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杨集释放生态红利让居民享福利
2018-04-20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过去的居住环境跟现在没法比!以前住的是自家盖的瓦房,虽然面积不小,但家前屋后乱糟糟的,卫生环境很差。现在住的是楼房,共180平方米,很宽敞。出门就是干净宽敞的水泥路,小区里都装上了路灯,绿化做得也很到位……”4月10日上午,在泗阳县众兴镇杨集居委会居民胡继云家中,他向记者诉说着搬进集中居住区后的变化。

  胡继云现在住的房子是两层小楼,隔壁是他的儿子家,同样是180平方米。这个集中居住区共有540户居民,房子是统一规划设计的,青瓦白墙,房檐下和窗边都绘着回族文化特色图案,凸显出民族风情。每栋楼前都有一个小花园,有的种着绿油油的蔬菜,有的种着争芳吐艳的花卉,居住区前是大片开得正旺的油菜花,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

  “你看,俺家门口就是葵花园,现在种的是油菜,有上千亩呢!等种上了向日葵,开了花会更漂亮!我们现在啊,就像住在花园里头!”胡继云的妻子接过了话头,脸上堆满幸福的笑容。

  “要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命线,更大力度推进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展现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4月8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对江苏的农村生态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瞄准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目标定位,积极促进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杨集居委会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政策精神,以“生态村、民族村、幸福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3月7日,省环保厅公布了首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名单,杨集榜上有名,这是该居委会继获得“江苏省百佳生态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殊荣之后,再一次因生态文明建设受到表彰,生态正成为杨集的又一块闪亮招牌。

  据了解,杨集居委会土地总面积5.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约4500亩,人口4400多人,其中回族人口约占1/3,是我市有名的民族特色村。2017年,该居委会集体经济收入达210余万元,居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35万元。

  “杨集居委会人多地少,人均只有一亩多,如果采取传统的分散经营生产方式,收益肯定低微。”该居委会党总支部书记黄卫国说,从2016年开始,杨集采取土地集约经营的方式,围绕生态做文章,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2000多亩,在245省道两侧分别规划建设了千亩葵花园和千亩莲藕园,承包给种植大户经营。葵花园春季种油菜,油菜收割后再种植两季向日葵,通过不同品种观赏花的搭配延长花期,做强赏花经济。莲藕园种植浅水藕套养小龙虾,“赏花+养殖+莲藕”,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这样,居民就有了固定的每亩每年10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同时,年龄较大不适合外出打工的居民,还可以在葵花园做些施药、除草、施肥的活儿,再得一份工资收入。目前,我们居委会95%以上的劳动力都实现了就业创业。”说起生态产业带动居民增收,黄卫国的话语中满是自豪。

  与葵花园毗邻的是当地有名的锅底湖,发展大道把它分成了两半,靠近葵花园的部分形成了一片约300多亩的湿地。杨集按照打造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的规划,充分利用镇里配套资金,把这里打造成了湿地公园。目前,亲水栈道、园中水榭和桥梁等景点基础设施工程大部分已经完成。这个湿地公园距集中居住区只有不到一公里。“等到湿地公园建好后,我们就又多了个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胡继云兴奋地说。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为农村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到2020年,用三年时间把杨集建设成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最美乡村,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黄卫国语气坚定地说。(聂新兴 周天照)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