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冲刺进行时 专家告诉你考前如何吃
2018-04-19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文化统一考试江苏省考试时间安排已经出炉,广大高三学子们也正式进入到了高考冲刺阶段。为了考生能够更加出色地发挥,家长在“后勤服务”上动足了脑筋,五花八门的食补、药补层出不穷,一些民间流传的食谱也成为众多家长追捧的重点对象。该如何正确地在饮食上给考生们“加油”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考生饮食要科学安排

  考生复习任务繁重,大脑处在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多,因此,安排好这个阶段的饮食营养,对保证考生的身体健康和大脑处于良好状态极为重要。家住富豪花园的市民殷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孩子最近复习比较辛苦,她每天都会做夜宵给孩子吃,但却让孩子胃口大倒。殷女士说:“现在孩子长胖了不少,但是胃口变得不太好了。”

  对此,记者采访到宿迁市中医院名医堂治未病科主任庄鹰。庄鹰表示,临近高考,常有一些家长会变着法子给孩子制作自己认为的营养餐,大鱼大肉每顿必不可少,看似丰盛,其实从营养学的角度并不科学。庄鹰说:“孩子在冲刺复习阶段,要摄入一定量的营养素,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据庄鹰介绍,这些营养素可从奶、蛋、鱼、瘦肉、豆制品、水果、干果、蔬菜等中摄取。考生家长应注意要给孩子全方面摄取营养元素,最好不要改变考生的饮食习惯和饮食规律。

  切忌考前菜谱“大变脸”

  有的家长喜欢考前大换食谱,这是考生考前饮食大忌。食谱变化大,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这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庄鹰表示,日常的生活规律最好不要改变,应当保持平常饮食。尤其考前三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考前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

  因为人体内的体液呈弱碱性,肉类是酸性食物,食用过量会导致酸性产物增加。而在酸性体液的情况下,人更容易疲劳、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庄鹰说:“考生普遍存在精神紧张、睡眠减少、没有食欲、记忆力减退等特点,家长应给孩子多吃些增强大脑记忆力的食物,如鸡蛋、猪肝、牛奶、大豆、花生、核桃等。此外,考生还可多吃些当季的蔬菜和水果。”庄鹰表示,可渐渐改变考生饮食,但切忌考前菜谱“大变脸”。

  合理饮食比吃保健品更有用

  对于市面上层出不穷的高考考生服用的保健品,许多家长都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希望通过保健品可以达到迅速补充营养的目的,这实际上是一种误区。庄鹰表示,保健品不能提高成绩,也不能提高智商,考生和家长不要期待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会产生“特异功能”。庄鹰告诉记者,保健品也有因人而异、适不适合的问题。如果考生不吸收,还会导致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与家长的意图适得其反。

  庄鹰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如果晚上10点后吃宵夜,可选择一些易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如粥、面条、水果、牛奶。如果因兴奋、紧张导致失眠,临睡前可喝一杯牛奶,或者吃酸枣仁、绿豆汤等,安抚情绪,促进睡眠。(王艳珅)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