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个驿站 人人都是“朗读者”
2018-04-19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每到周末,位于泗洪县古徐城内的读书人驿站总会响起或铿锵有力、或掷地有声的朗诵声,他们当中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单位员工;还有教师、学生、个体商户等等,虽然职业、年龄不同,但是他们都有着同一个爱好,那就是读书。

  缘起“口吃” 爱上朗读

  说起“读书”,不少人常常会被人问起“你有多久没有读过一本书了?如今在“读书”和“手机”之间成了不少人艰难的选择。然而,在读书人驿站,记者却看到一些读书爱好者放下了手机,拿起书本享受地当起了“朗读者”。

  据泗洪县读书协会会长邓颖龙介绍,读书人驿站,其实是泗洪首家免费读书场所和公益阅读推广示范点,而之所以会有一个读书人驿站还得从他最喜欢的诵读和演讲说起。

  邓颖龙告诉记者,别看自己在朗诵时声音洪亮,吐字清楚,可在平时说话中,自己还有一些轻微口吃。因为喜欢写作和摄影他接触了很多朋友,但是却因为轻微口吃羞于面子不敢说话也不太敢与人交流。为了克服这些,他就通过尝试诵读和演讲来改变自己。为此,他一有空就读书,一有空就去找老师纠正读音,还经常报名参加朗诵或者演讲比赛,渐渐地在诵读中找到快乐,在演讲中锻炼表达能力,并且还多次参加比赛获奖,这让他自信大增,更是因为诵读和演讲提高了自己语言表达能力,连轻微口吃的毛病也在慢慢好转,而自己也变得喜欢和大家交流。

  2017年4月23日,恰逢“世界读书日”,在聚会上,邓颖龙和朋友谈论起了各自的爱好,大家有的爱好朗诵,有的擅长演讲,还有的只喜欢看书,不喜欢说。“为何不创办一个读书协会方便大家一起交流呢?”谈论间,邓颖龙意识到,其实有很多人都热爱读书,渴望能有一个可以互动交流展示自己爱好的平台。为了让大家有一个交流平台和展示舞台,更好推广全民阅读,萌发了创办泗洪县读书协会的想法。

  当日下午,13名阅读爱好者走进文化大世界,开展“我们一起来读书”阅读交流会,大家朗诵经典美文,畅谈读书感悟,交流读书心得。

  2017年5月14日正值母亲节,读书协会20多名成员走进了商场,围绕“母亲”主题进行朗诵。优美真挚演绎,感染了很多人,现场有为自己母亲送上鲜花的子女,也有牵手含泪紧紧和母亲拥抱的,相互间表达着平时难以表达的祝福和爱。

  邓颖龙说,虽然一场又一场的主题公益性朗诵活动掀起诵读会热潮,赢得许多人的好评和点赞,但为让读书协会更加规范化、专业化,他还邀请了专业的老师从大家的朗读作品撰写、诵读技巧、舞台形象、细节处理、语言把握、感情运用等方面,进行逐一面对面指导和沟通,使协会会员深受教育和启发,也收获满满。不少会员在一些演讲比赛中得到锻炼提高,获得了奖项。尽管越来越多人在读书协会中受益,但却没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

  为了女儿

  设立读书驿站

  今年12岁的小会员彭靖茹原本是个胆小、内向的小女孩,可通过和妈妈彭莉捷一起参加读书协会的活动,她变得阳光、自信而且多了很多才艺。彭莉捷告诉记者,女儿曾经的性格让她很担心,但是自从加入读书会后,女儿走上舞台朗诵,学习才艺表演,渐渐地女儿变得自信活泼,还多次担任活动的小主持人,唱歌、舞蹈、古筝、诵读等才艺展示都非常喜欢参加。

  女儿在读书协会中受益,让彭莉捷想到:“是否能为读书协会做一些什么?”彭莉捷说,每当看到读书协会到处奔波寻找活动地点,听到别人询问读书协会地点在那里的时候,总感觉读书协会是个居无定所的组织,为了让女儿和所有爱好读书的人有一个适合安静读书、相互交流沟通的活动场所,她决定投资80余万元开设“读书人驿站”免费作为读书协会活动基地,无偿为全县广大读书爱好者提供读书的场所。

  “公益”引领 助力全民阅读

  倒一杯清茶、寻一本好书;置一方天地、寻一份安逸……不少读书爱好者来到读书人驿站发出这样的感慨。如今,泗洪县读书协会发展会员人数突破3500余人;先后策划组织开展70多场形式多样公益阅读推广活动,并全程免费承办协办10多家单位大型主题活动;先后在县直机关和中小学校组建成立20个基层读书社团组织,为全县广大阅读爱好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和展示舞台;先后有30多名会员在省市县各级诵读和演讲比赛中获得佳绩,全县全民阅读推广受益人群覆盖突破35万人,为全民阅读推广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

  邓颖龙说,读书协会里的会员来自各行各业,而他本人也只是一名普通的供电公司员工,但是大家因为一个共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了一起。会员当中最小年龄3岁,最大年龄76岁,有退休干部、还有残奥冠军,也有定居英国的博士。会员袁伟表示,通过加入读书协会,感受到了浓浓书香氛围和全民阅读热潮,丰富了家庭生活,收获很多。

  不仅如此,读书协会坚守公益发展理念,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他们为泗洪女子足球队的留守儿童们送去书包和文具,带着留守儿童感受朗诵的快乐;他们为爱心组织赠送大米、食用油、牛奶、饼干等物品;他们走进幼儿园、学校、企业、乡镇推广全民阅读……

  邓颖龙表示,希望读书协会今后能在推广全民阅读、助力书香城市建设的同时,不断引领广大阅读爱好者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培养更多的“朗读者”。(裴凌曼)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