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对老邻居因一颗泡桐树结怨 10余年后他们握手言欢
2018-04-19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常言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宿城区项里街道南关居委会北路四巷,有3户居民以前相处得很和睦,没想到因为一棵越长越大的树,致使前排2户居民与后排1户居民之间的积怨越来越深,长达10余年不来往。4月17日,记者从南关居委会了解到,“恼人”的大树终于被伐倒,安全隐患被消除了,他们也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欢。

  泡桐长成材 邻居们心烦

  说起这段积怨的化解,南关居委会主任周国峰感触颇深。“其实,只要我们把工作做细做透,很多难题都能迎刃而解。”周国峰说,居住在这里的3户居民是几十年的老邻居,而这10余年来,因为一棵巨大的泡桐树,其中2户居民与1户居民之间的积怨越来越深。

  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在南关居委会北路四巷,前排住着胡庆梅和蒋彩侠两家,后排住着蔡绍全、马书玲夫妇一家。“因为这里地处老城区,居民们住的都是平房,院落都很小。”周国峰介绍,大约30年前,住在后面的蔡绍全,在自家院子里,栽了一棵泡桐树苗。当时这棵树很小,谁也没把它当回事。

  “这棵树长势很好,十几年后就长大了,但随之也给邻居带来了烦恼。”周国峰说。春天,泡桐树开的花飘落;夏天,巨大的树冠遮阳;秋天,树叶四处飞舞;冬天,干枯的树枝被风折断落在屋顶……这些不仅让蔡绍全有点心烦,更让住在前排的胡庆梅、蒋彩侠两家感到不满。

  “我们两家常年采光不好,树叶落得到处都是,干树枝掉下来,还容易砸坏屋顶的瓦片。”胡庆梅说,这棵泡桐树就在他们两家的房子后面,因为树越长越大,树根越来越发达,他们两家的地面被撑裂了,墙壁也出现了裂纹。

  矛盾积累深 伐树遇难题

  “越长越旺的泡桐树算不上古树名木,没有保护价值,却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正因为如此,胡庆梅、蒋彩侠两家从10年前就强烈要求蔡绍全赶紧把树砍伐掉。“这3家原本是相处很好的邻居,就因为这棵树产生了较大的矛盾。”南关居委会治安主任高德金证实,这10余年来,因为这棵大树,他们争吵了很多次,特别是近几年来,矛盾越积越深。

  对于胡庆梅、蒋彩侠两家要求砍伐树木一事,泡桐树的主人蔡绍全也是有苦难言。“起初树没长大的时候,大家相处都很好,后来,随着泡桐树越长越大,邻居间就产生了矛盾。我也想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关键是这棵树越长越大,我先后七八次请人来伐树,都因为这棵树太高大了,所处的位置空间太小无法实施砍伐,这件事情就一拖再拖。”蔡绍全表示,专业伐树的人来实地考察后都表示,大树长在这么“蹩脚”的地方,他们也没有“能耐”。

  4月初,胡庆梅、蒋彩侠两家看到自家的墙壁裂纹在增大,在和蔡绍全争吵无果的情况下,找到了居委会。居委会干部感到,这棵大树不除掉,邻里关系实在难于缓和。加之泡桐树吐新叶,露新芽,越长越大,安全隐患也越来越明显。于是,居委会就出面寻找伐树的人。“第一次找来一波伐树的人,他们看了感觉很为难,说即便是大树白给,倒找工钱,他们也不接这个活,因为砍伐难度很大。”高德金说。

  功到自然成 干戈化玉帛

  “这棵树有30米高,树干两个人才能抱过来,按照市价,这棵树能值两三千元钱。”周国峰说,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又找来一波伐树的人。在实地考察后,伐树的人提出了条件:他们负责伐树,整棵树都归他们,他们愿意补偿给主人600元钱。听到这个消息,蔡绍全满口答应。大家没想到的是,这一波伐树的人出完这个价钱后,却一去无踪影,再也没有回来。

  4月13日,居委会干部又从宿城区洋北镇找来7名伐树工人。他们来到大树下反复察看地形,这样开价:大树伐倒后全归他们,另外,树的主人还需支付他们500元工钱。蔡绍全表示同意,胡庆梅和蒋彩侠也鼓掌欢迎。

  经过协商,蔡绍全和马书玲夫妇愿出300元,胡庆梅和蒋彩侠两家也愿意各出100元,来支付这500元伐树工钱。就这样,伐树工人制定安全伐树计划,并耗时两天半,从树梢一点一点往下锯,主干部分分成5份采伐。与此同时,居委会干部现场全程安全监管。最终,大家合力,将这棵“遮天”大树伐倒,并安全地分段运走。

  大树终于伐倒了,3户居民握手言欢。看到邻居们和好如初,居委会干部及其他邻居们也很开心。(徐其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