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打好特色产业“组合拳” 锻造撬动新发展的产业支点
2018-04-16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原标题:紧扣高质量主线,宿迁打好增量引培、存量优化、特色打造“组合拳”——锻造撬动新发展的产业支点)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这次研修班既有政策解析、经验介绍,也有业务指导、发展建议,让我们对高质量发展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下一步发展更有信心了。”4月9日,刚完成全市先进特色产业园建设研修班两天学习的市洋河新区经济发展局发改科科长葛浩感触良多。

  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宿迁组织近70名先进特色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进行“充电”,更新发展理念,强化能力本领,可见宿迁对先进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视。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产业的强力支撑。当前,宿迁正处在从“追赶型”发展转向“内涵型”发展的重要关口,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加快产业集聚,打造特色标识,用好新支点撬动新发展已成为全市上下的一致共识和生动实践。

  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坚持从增量培育、存量优化、特色打造等方面入手,着力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步伐,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不断提高工业化水平和经济发展质量。

  特色是发展优势所在,也是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我市将先进特色产业园定位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自2016年底,我市开始部署先进特色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专业特色鲜明、产业链条完整、主导产品竞争力较强、创新能力较强的产业园区,形成一批特色标识。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激光切割机,符合欧洲和美国的双重标准,它的投产打破了国际一线品牌对激光切割机市场的垄断。”位于宿迁激光装备产业园的江苏汇能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波话语中满是自豪。

  围绕建设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全国知名、辐射华东的激光产业集群的目标,一年内,宿迁激光装备产业园集聚了激光企业26家,实现产值6亿元。激光产业成为宿迁特色产业的一抹“高光”。

  激光装备产业园的崛起,是我市先进特色产业园建设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两年多来,全市各先进特色产业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迅速形成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相关企业达到370家、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财政总收入达16.23亿元;北斗通信产业园积极推进北斗汽车电子研究院项目建设,重点研发汽车电子、安全系统、无人驾驶系统等;保险服务产业园27.8万平方米保险小镇一期项目已陆续交付使用……

  “在先进特色产业园的有力带动下,去年,四大特色产业、四大新兴产业量质并进,产值分别增长9.3%、10%。”市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先进特色产业园实力提升明显,平台形象初显,创新活力增强,正成为产业集聚、特色发展的样板,引领着全市经济发展模式新的变革。

  由起初明确市域“双新一特”、县域“2+1”产业体系,到重点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三大特色产业基地,再到建设先进特色产业园,这一轨迹显示,宿迁抓产业发展愈发聚焦、具体、细化,推动产业迈向高层次的思路也是与时俱进。

  在此过程中,我市既全力以赴抓中高端产业的增量引进培育,又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力促产业层次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去年,全市共认定产业集聚项目163个,其中新开工78个,计划总投资200.62亿元;新竣工8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55亿元。加快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8%,高耗能行业产值增幅下降5个百分点。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石,产业要迈向中高端离不开优质企业的有力带动。对此,我市一直致力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企业迈向高能级。针对宿迁企业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我市从优化存量发力,组织实施“511”工程,扎实推进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改上市、规模发展四大行动,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发展,做精做强,提质增效。

  近三年,我市累计完成兼并重组企业219户,实施设备投资超千万元技改项目1000个,累计实现技改投资414亿元,完成股改企业102户,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1户,新增开票销售超2000万元工业企业957户。

  产业高质量,发展谱新篇。通过增量引培、存量优化、特色打造,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宿迁方向明晰、发力精准,稳健地跨上了“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王晨 洪磊)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