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利剑高悬展锋芒——宿迁市扎实推进巡察工作综述之一
2018-04-16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巡察之剑,乃推动市县全面从严治党之利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市县两级党委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发挥指导牵头作用,精心组织,实践磨砺,巡察锋芒愈显,震慑之效凸显,有力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巡察一到,风气好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顺民心,得民望。这样的民心,正是推动宿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最大的动力源泉,更是推动宿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最深厚的社会基础。

  政治巡察,剑指问题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政治巡察的定位,就是巡察工作的“纲”。

  “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巡察的政治属性,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巡察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魏国强再三强调。

  2016年12月20日,五届市委首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这是宿迁全面启动巡察工作的又一标志性节点。当天的会议,市委书记亲自动员部署,市委常委全体参加。规格之高,足见市委重视程度。当日的消息甫一发布,便引爆大家的微信“朋友圈”,不少网友边转发边“点赞”,个中期许溢于言表。

  市委巡察办提供的资料显示,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4次;党委领导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30余次;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察工作72次;市县两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74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

  密集的统筹谋划背后,目标指向十分清晰,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党的“六项纪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清清骆马湖,湖光旖旎,碧波荡漾。这湾湖水,是宿迁人民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湖,也是南水北调东线的重要调节湖泊。曾经,由于非法采砂活动猖獗,导致骆马湖水质恶化,生态环境受到严重损害。一位网友曾以“哭泣的母亲湖”一帖,袒露内心的深忧与隐痛,引发热议。

  市委首轮巡察剑指骆马湖非法采砂问题。很快,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存在的直接参与、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浮出水面。共立案查处涉及非法采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3人,其中科级干部6人,有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问题就是导向。2018年3月7日,五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桂琴明确要求:巡察进驻前,被巡察党组织提供的汇报材料自查问题剖析比例不得低于60%;巡察组巡察报告反馈的问题80%以上必须是巡察中发现的新问题。

  “两个量化指标旨在给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传递信号,自我查摆问题不能多讲成绩少讲问题,巡察组更不能直接照抄被巡察党组织自己查摆出的问题或已经处理结束的‘旧事’。”李桂琴表示,归根到底就是要深挖细查,进行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

  重大决策长期不经党委会研究,以行政会议代替党委会议事;党委会和董事会经常“一锅煮”,职能混淆;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多年重复一致……全市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党委共巡察249家单位,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4624个。

  “通过巡察,发现了基层在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陈海洪说。

  延伸巡察,专项突破

  延伸巡察,意在打通党内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在政治巡察定位的基础上,市县巡察机构大胆探索,按照重点更突出、方式更灵活、监督更有效的要求,积极尝试多种巡察方式,强化巡察监督实效。

  2017年春,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宿迁,对宿城区开展巡视“回头看”、对沭阳县开展巡视工作。宿迁市委、沭阳县委注重在配合巡视中主动巡察,在服务巡视中学习经验,对问题线索立知立改,省市县联动提升巡视巡察质效。沭阳县委专门对巡视组反馈的党风廉政建设、交办移送案件等9个方面问题进行即知即改。宿城区巡视巡察双剑合璧,借助巡视“回头看”的东风,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农业保险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29条,查实后开除党籍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充分发挥了巡视巡察利剑作用。

  人情风重,各种关系错综复杂。如何破除关系网、说情风是摆在巡察组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除了严格要求巡察队伍、认真落实回避制度外,市县两级巡察机构探索交叉巡察等方式,有效规避人情关系的干扰。宿豫区尝试“推磨式”交叉巡察,针对问题反映强烈的6个村,成立3个巡察组,每个组抽调区直部门纪检组长牵头,并异地抽调乡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从乡镇纪委、财政、民政等部门抽调人员参与巡察工作。“开展异地交叉巡察,让我们无需过多顾忌人情关系,可以放下思想‘包袱’,大胆‘找茬’。”宿豫区委巡察组的同志说。

  在加强巡察的同时,市县两级还围绕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市委第三轮巡察突出“阳光扶贫”,对6家市直“涉农”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专项巡察,深入查找“涉贫”工作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专项巡察的优势,有效推动“阳光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其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特别要把村级巡察工作纳入市县巡察工作大局,高质量落实全覆盖目标。”市委书记魏国强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

  市县两级已完成对136个村居开展延伸巡察。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被发现,村干部冒领补贴款被发现……巡察组对村居党员干部“篦梳细筛”,共立案查处基层站所党员干部、村居两委班子成员56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

  不少干部群众亲身感受到“巡察一到,风气变了”。

  边巡边改,专项整改

  巡察工作结束,不能一巡了之,要作为一个开头,最重要的是把巡察成果运用好。

  市委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在巡前开展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巡中边巡边纠、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严肃查处。围绕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我市先后出台《关于推动巡察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建立巡察成果运用“四办一报”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把成果运用作为体现巡察价值的关键环节来抓,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对问题线索实行每半月对账、每月报账、三个月交账。”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前不久,全市启动实施“两查两治”专项整治,对市属学校和副处级事业单位选人用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纠“四风”、转作风开展专项检查;对市直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扶贫领域“两不到位、两不精准”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事实上,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很多都是共性问题,每个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着。如何强化共性问题的整改落实,并有效防止“屡禁不止、反弹回潮”?针对现状,我市推行巡视巡察共性问题“举一反三、联动整改”机制,将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形成共性问题清单,由未被巡察的地方和单位一并对照清单,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剖析存在原因,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期限,做到未巡先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去年以来,市委巡察办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梳理成3个方面9大类33个共性问题清单,要求各地各部门“举一反三、联动整改”。全市105家单位共自行排查问题1204个,制定整改措施2180条,完善相关制度766个。同时,注重对巡察发现问题的归纳提炼,从体制机制管理上分析原因,为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市委四轮巡察共形成专题报告19份,经书记专题会部署安排、分管领导牵头研究落实,推动有关部门在查处有偿家教、打击非法采砂等方面采取了专项行动,建立了长效机制。

  “一人感冒、全家预防”,事不同理同。“举一反三、联动整改巡察共性问题,就是要构建正本清源、防止问题反弹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推动深层共性问题有效解决。”李桂琴说。

  市县两级开展巡察“回头看”,杀“回马枪”,从而不断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让利剑高悬,持续释放巡察威力。2017年以来,宿迁市县两级共组织开展巡察25批次,巡察148家单位,共发现面上问题2550个,已全部反馈。这些问题有的已整改到位,有一部分正在整改落实;巡察移交问题线索626条,转立案线索50条,进行党政纪处分69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彰显。

  “胜非为难,持之为难。”巡察监督永远在路上,这是人民的期待,也是巡察剑锋所指的方向。

  春日的“母亲湖”,碧波荡漾,珍鸟翔集,游鱼穿梭,一副湖光旖旎、生态优美的画卷徐徐展开。这一幅图景,正是宿迁政治生态的映射。(魏从浩 唐华兵 王清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