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随着老龄化严重 宿迁高龄老人这几项福利不可不知
2018-04-13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 4月12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宿迁共有户籍人口591.01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人95.03万人,老龄化率16.08%。目前,宿迁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12952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441人,增长比例7.86%;其中,百岁老人414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7人。

  宿迁高龄老人这几项福利不可不知:早在2011年,市政府就出台了《宿迁市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尊老金发放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凡年满80周岁且户籍在我市辖区范围内的老年人均为尊老金发放对象。尊老金发放标准是,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50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及以上老人尊老金发放标准每人每月300元。除了享受高龄老人生活津贴,70岁以上老人还可以享受在本市范围内乘坐公交车免费的政策。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和社会养老工作,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新挑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县(区)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全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宿迁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市老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实施民生幸福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医养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完善用地保障、税费优惠、政府补贴、医养融合、人才激励等扶持政策,立足“顶层”设计,全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近年来,宿迁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实施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改造和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改造。截至目前,宿迁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87个,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399个,社会养老床位总数3.25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35张,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建成一批标准高、配套好的医养融合养老机构,实现了每个县(区)1个以上省厅目标,宿豫区仁爱老年康复护理院、泗洪县幸福园老年护理院列入省重大项目扶持,规模、档次全省一流、苏北领先。

  为老惠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宿迁全面推进敬老院运营机制改革,更好地发挥乡镇公建养老服务设施的社会化功能,宿迁110家乡镇敬老院全部挂牌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其中60家已实现社会化运营。截至目前,宿迁共吸引社会资本3.1亿元,建成民营养老机构73个。同时,公开招标引进养老服务专业企业,为兜底对象五类老人购买助餐便利、助急关爱、助洁安康、助安保险四类服务。目前,市区与南京金康信息机构服务有限公司、沭阳县与沭阳禾康养老服务中心分别签约,全面推广实施12349居家养老服务,累计为1.5万人提供过居家养老服务,服务约32万人次。(王国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