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凡英雄高建
2018-04-12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陆泓澄 王力)他是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一员——十多年来,一次次挺身而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曲心系群众、舍生忘死的英雄赞歌。

  他叫高建,现任宿迁市洋河新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兼洋河派出所副教导员。

  为救落水群众,他跳入结冰的河中

  2011年12月9日下午4点多,高建正在派出所值班,有群众报警称洋河镇民便河有两人落水。

  高建立即驱车前往救人。到达现场后,高建发现近岸的水面已经结起了薄冰,十余米宽的河面看不见一丝涟漪,围观的群众正指着河面小声议论着。

  “快,快,警官,我老公就是从那边落水的,他朋友下去救他,两个人刚开始还挣扎几下,现在已经没影了。”一名中年妇女拉着高建焦急地说。

  高建迅速脱掉身上的棉警服,跳入河中,向落水者的方向游去。冰冷的河水瞬间浸透高建的衣服,浮冰不断发出破碎的声音。五米,四米,三米……高建离中年妇女指的位置越来越近,却发现自己的胳膊已经冻僵,失去了知觉。

  看到有警察下河救人,围观的群众加入了营救队伍。他们找来麻绳和简易木筏,慢慢向河中央划过去。此时,高建在水中已经摸索了多次,没有发现落水者的踪迹。因为体力下降,他呛了好几口水。

  看到高建划水动作越来越慢,岸边的群众都在喊:“快上来吧,别把自己再搭进去。”那名中年妇女哭着喊道:“警官,你上来吧,我老公肯定没了……你上来吧,你别也死了……”

  在营救人员的帮助下,高建爬上了简易木筏,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他的手被冰块划出一道道伤口,却感觉不到任何疼痛。

  短暂休息后,高建又带着营救人员开始搜救打捞工作,最终于次日上午9点,将两名落水者的尸体打捞上岸。

  为劝说轻生者,他爬上了18层高楼

  2013年6月5日下午2点多,洋河镇梦都花园建筑工人池某为讨要工资,爬上了8号楼18层阳台。当时,这个楼层并未完工,阳台仅4平方米大小,连护栏都没有。

  高建到达现场后,手持喊话器在楼底开展疏导劝解工作,无奈楼高风大,喊起话来特别费劲,效果不好。高建和工地负责人沟通后,只身爬上了高楼。

  高建到达18层楼道口时,被池某发现。池某情绪愈发激动,不让高建靠近。“工地负责人已经来了,你放心,你的钱我来要,该给你的一分不少!”高建站在原地说道。

  “你别过来,要来就把钱扔过来!”池某警惕地看着高建,显然对他并不信任。

  站在18层楼道口,高建耐心劝导池某,这一劝就是两个小时。

  看到池某在阳台上摇摇欲坠,高建缓缓向池某走去。

  池某再次紧张起来,想站起来,可是腿已经坐麻了,一个踉跄就要摔倒。高建一个箭步冲上去,抱住池某,将其拖到屋内说着:“放心,放心,我来处理。”此时,池某像个孩子一样,在高建的怀中嚎啕大哭。

  最终,池某顺利领到被拖欠的工资,但也因扰乱单位秩序被行政拘留。进拘留所前,他对高建说:“谢谢你,要不是你,我就摔死了。”

  为救病婴,他一气狂奔500米

  提起高建,洋河镇东关居委会居民靳某的夸赞话仍能说上“一箩筐”。

  2013年5月的一天,靳某6个月大的儿子在家中突然咳嗽不止,呼吸困难。

  接警后,高建迅速驾车赶到靳某家中,将生病的婴儿送往洋河医院救治。警车行至洋河医院附近时,正赶上一所中学放学,警车被接送学生的家长堵在了路中间!

  眼看婴儿奄奄一息,高建果断下车,抱起婴儿向500米外的医院冲去。因为太着急,途中高建扭伤了脚,但他丝毫没有停歇,一口气冲进了抢救室。

  孩子得救了。据医生说,孩子患的是急性肺部感染,对新生儿来说是种致命的疾病,送来再晚点可能就救不活了。听了医生的话,靳某就要给高建跪下。高建赶紧扶住靳某,叮嘱他好好照顾孩子,然后一瘸一拐地离开了医院。几天后,高建得知靳某家庭条件困难,就带着玩具再次到医院看望,随后又帮助靳某申领了低保、讨回建筑单位拖欠的4万元伤残补助金。

  此后,靳某逢人便说:“洋河派出所有我的兄弟,他叫高建!”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