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小飞机”赚大钱
2018-04-12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讯 4月11日,泗阳县王集镇曙光村天乐家庭农场小麦田里,6架植保无人机来回飞行,喷洒药液,防病治虫。这场面引来了不少“看稀奇”的村民。

  操纵这些植保无人机的石韦韦,家住泗阳县南刘集乡石圩村。去年7月,他以每架9万元的价格购回6架植保无人机,走上了为种粮大户提供专业植保服务赚钱的道路。石韦韦说,一个农民拥有6架植保无人机,这在全省都是少见的。

  当日下午,石韦韦接到天乐家庭农场主陆政的电话后,拖着6架植保无人机来到了曙光村,从车上把6架植保无人机取下,摆放到路面上。石韦韦一边忙着,一边与笔者搭话。他先在路边架设一个2米多高、可以辐射5公里作业半径的移动基站,然后根据基站数据测绘好地图,按地图生成航线。植保无人机加满药液后,只见石韦韦用手机对准无人机拨弄几下,无人机的4个叶片便飞旋起来,随即腾空而起,按照设定好的航线飞行喷洒药液。

  植保无人机“各忙各的”去了,趁着短暂的空闲,石韦韦掰着指头给我们说起植保无人机的好处。它头一个好处就是“能干活”,每架植保无人机每分钟可喷洒一亩的药液,一天可喷洒600亩。第二个好处是“精度高”,植保无人机都是根据北斗导航提供的数据飞行,实现厘米级定位飞行,飞行高度为1.5米到2米,每行喷洒幅宽2.5米,还能根据作物高矮,进行“仿地飞行”,每次添加药液、更换电池后,植保无人机都会回到停止的地方继续沿着上次的前进路线喷药,不会有重复喷药或者漏喷现象。第三通过离心喷头的雾化效果,可节约20%的农药。还有,一部手机同时可以操作4架植保无人机……

  没等石韦韦说完,站在一旁的陆政打开了话匣子:“我的农场过去都是用拖拉机、喷雾器喷洒农药,费时、费工、费药不说,每台喷药拖拉机后边还要跟着五六个人服务。拖拉机走过的地方,小麦秸秆都会被压折压断,每亩少说也要损失百儿八十斤粮食。如今用植保无人机喷药,植保效果好,还不用动手,能站在田头当‘甩手掌柜’。”

  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石韦韦很开心。他告诉笔者,“全县90多个种粮大户,已经有一半多跟我联系上了。泗洪、兴化等地的种粮大户也找我过去。我还专门建立了无人机植保群,哪家需要植保的,提前说一声就行了。还可以通过支付宝‘下单预约’。保守估计今年可服务6万亩农田,按照每亩收取8元到10元服务费来计算,除去电费等开支,净赚30万元没问题。”(张耀西)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