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园长朱姝丽:“每个小小的孩子心里都有大大的能量”
2018-04-11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朱姝丽,今年46岁,是江苏省宿迁市洋河新区小太阳教育集团董事长。她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敢于创造,勇于创新,是一位充满智慧的优秀教育管理者。朱姝丽常说:“小身体,大能量!老师不但要传授学生知识,还要激发每一个孩子心中的正能量!”

  敢闯敢拼 下岗职工致力幼教事业

  近日,记者来到洋河新区紫金名门幼儿园,在该园的童蒙创意木工坊里,朱姝丽正在看孩子们做手工。别看这间教室只有30多平方,却是孩子们的乐园。在这里木工游戏不是用常见的塑料或模拟工具,而是真实木工工具。目的就是想让孩子们体验锯、刨、钻、钉的操作技能,尝试做出简单的木制用品,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创意,用手思考,自由造梦。

  “木工坊是我在参加一次亚洲幼教博览会时接触的课程,我觉得这比较符合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在体验生活中获得知识、获得成长,所以我当时就引进了这个课程。”采访中,朱姝丽告诉记者,自己并非教育专业出身,完全通过摸索和学习,由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一个行业内的佼佼者,这些都源于20年前的那次下岗经历。

  “1998年,我从企业下岗之后就想创业,当时想着开个干洗店,或者美容院等。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了解到咱们洋河的幼儿园非常少,很多适龄幼儿未能按时入学。我的姥姥和妈妈也曾是学前教育的前辈,她们也希望我能够继承‘衣钵’,所以最终我选择投身幼教行业。”朱姝丽说,靠着亲戚朋友的帮助,那年她筹款三万元租赁了当时洋河酒厂的第二生活区原幼儿园场地,成立了宿迁市洋河小太阳幼儿园,并添置了各种教学器具和生活用品。经过半年多的紧张筹备,幼儿园在1999年9月1号正式开学。

  自认专业不够 努力深造成专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多年的努力,幼儿园也从起初的6名教师、198名幼儿发展壮大到目前拥有紫金名门幼儿园、红黄蓝亲子园等多家学校的教育集团。集团现有幼儿1215名、教职工150人。其中,2011年小太阳幼儿园还率先成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办学规模越大,朱姝丽越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足。在一次江苏省优质幼儿园评选过程中,专家过来指导,一句话让自己发生了蜕变。

  “他问我:‘你真的爱孩子吗?如果你爱孩子,就要用专业的知识去做这份行业。你如果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怎么去把这个事业做好?’”朱姝丽说,这句话一直深深地感染着她,专家走了之后,她就开始拼命地学习,只为了给孩子更专业的教育。

  后来,朱姝丽一直自费参加各种教育培训活动,她曾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知名幼教企业“拜师”,一边学习一边消化。率先在苏北创办了“新中国式家长学堂”和“睿智情商课堂”等特色教育,果敢、创新、拼搏进取的精神也获得了家长和同事们的一致称赞。

  热心公益 传递正能量

  办好教育同时,朱姝丽还不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每年定期组织老师到洋河周边敬老院进行慰问,定期义务到宿迁三台山、洋河火车站及外地做志愿者。“她是我们的团队中是领头羊,是核心,也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们所有员工也从心里面尊重我们的朱园长。”紫金名门幼儿园老师倪瑶瑶说道。

  在汶川、雅安大地震中,朱姝丽累计捐款捐物金额达10万余元;2015年底在洋河新区“春暖行动———扶助贫困幼儿”活动中,她当场认领资助了5名幼儿,带头为贫困幼儿家庭捐赠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给27个适龄贫困幼儿全部免费入园。在她的感召下,目前全园共有58名老师自愿“一对一”结对帮扶。十几年来,朱姝丽共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50余万元,为90多名贫困幼儿予以减免学费入园,关注留守贫困儿童,一直以来朱姝丽女士以身作则,弘扬美德,用平凡的举动传递着人间大爱。(仲文路 陈聪)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