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住宿迁洋河新区的王桂侠用7年时间将梦想变为现实
2018-04-11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很多人都曾有过创业的梦想,可是创业后,面对很多困难,又有多少人能守住这份创业呢?家住洋河新区郑楼镇郑楼居委会郑西村王桂侠用7年的汗水诉说着创业者的艰辛。

  4月10日下午4点,在郑楼镇浏湖底的一处猪圈里,51岁的王桂侠正忙着给黑猪喂食。见主人端来食物,黑猪个个争先恐后。王桂侠说,这些黑猪大的已经饲养9个多月,属于杂交江淮猪品种。“杂交黑猪肉,瘦肉率很高。黑猪都吃杂粮,不吃精饲料。”王桂侠说,一头黑猪正常要养殖10个月,扣除成本后最多一头猪只能挣200块钱。虽然和喂养家猪效益差不多,但王桂侠就是喜欢不走寻常创业路。

  王桂侠说,养猪只是他们农场的一个项目。起初,夫妻俩的创业是从种水稻和养泥鳅开始的。贫穷的家境让王桂侠从小就萌生改变命运的想法。在从事保险业务期间,王桂侠只要遇到外出学习机会,就特别留意各地农场。她相信将来自己也有机会创建属于自己的农场。就这样,她边工作、边考察、边学习。2011年,在镇里的支持和帮助下,王桂侠成功流转了大运河边200亩荒地,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农场———桂侠家庭农场。她自己除草、开荒、挖沟、种田,一下为农场省下了一半的土地承包费。

  “泥土干了,就是一个大泥饼,水稻栽不下去,我都是用手刨的,我的手指甲扒泥土,都扒掉了好几个,我父母看到后很心疼,叫我不要再干了,我说不要紧。”王桂侠说,没有吃苦精神,就别谈创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40亩稻田很快拔穗,田地和沟渠里的泥鳅也游得正欢。眼看着一年的收获即将到来,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那次下了一个晚上的大雨,沟渠里的泥鳅‘跑’得一个都没有了。不过我没有流一滴眼泪。”王桂侠说,一场大雨不仅冲走了几万斤的泥鳅,还差点浇灭了王桂侠创业的梦想。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不服输的王桂侠在大家的鼓励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重新贷款,种树、喂鸡、养鱼、养梅花鹿,最终换来的是成功的喜悦。不到一年时间,她就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而且还有盈余。“刚开始我没有资金,我雇不起工人,就自己干。我们清了几千斤的鱼,我老公在鱼塘里面捡,我往上面提,从晚上7点多开始干,一直干到凌晨3点。等干完了,我也站不起来,我老公也不能走路了。我们夫妻俩是相互搀扶回家的。”王桂侠说,既然选择创业,再艰苦的路也要坚持走下去。

  干出成绩的王桂侠很快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就这样,流转土地从200亩扩大到400亩,又从400亩增加到600亩。种植和养殖她什么都学,原本荒芜的土地,经过他们辛勤耕耘,变成了一片片良田和渔场。这些年,王桂侠多次被市里评为“创业之星”先进典型,她的农场也多次被评为“宿迁市优秀家庭农场”。

  富而思源。致富后的王桂侠想到的不是享乐,而是感谢和回报养育自己的家乡。每年她都会把农场里种植和生产的黑花生、绿皮蛋等绿色农产品,送给敬老院和五保户家庭。“夫妻同心,黄土变成金。王桂侠夫妇农场里的种植和养殖都非常好,让大家特别感动。一个人富不叫富,带领一帮人创业一起富,那才是真正的富。”郑楼镇妇联副主席曹玉萍说。(徐其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