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亿规模 万人集聚 宿迁市湖滨新区里崛起的保险小镇
2018-04-11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春光正好,策马扬鞭。

  奋进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奔走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市湖滨新区正紧扣“百亿规模万人集聚”两大目标,重点做好“集聚、智慧、创新”三篇文章,大力发展保险和大数据产业。保险小镇崛起的脚步坚定有力,全国性保险后援产业基地、区域性保险中介产业基地、专业型保险机构产业基地和大数据保险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大踏步———保险业异军突起

  2014年起,市湖滨新区因势利导,加快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三低”竞争优势,开始集聚“互联网+保险”全新业态,保险小镇被确定为宿迁市中心城区八大先进特色产业园之一。

  保险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启动区面积0.8平方公里。以保险后援为切入点,专门为客服、电商、结算、灾备等业态提供量身定制发展空间,将发展成为一个全业态互联网保险(金融) 产业高地。

  目前,保险小镇拥有保险、数据类项目总数达到42个,财险行业全国前十强企业已有6家入驻,用工人数达4500人。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已达45.2亿元,同比增长22.78%;财政总收入5.32亿元,同比增长36.8%。今年1-3月,主营业务收入达15.2亿元,同比增长24.75%;财政总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18.52%。

  “保险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份,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出台的大背景下,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市湖滨新区党工委书记唐元凯说,2018年,市湖滨新区将保险小镇建设作为“四大主战场”之一,不遗余力加以推进。

  信心比黄金更可贵。“第一步,到‘十三五’末,保险小镇主要以保险后援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招引各类后援项目、保险中介机构和其他关联业态,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从业人员超万人的保险后援和中介产业基地。”唐元凯说。

  有信心更有决心。保险小镇正与永安保险等6家品牌保险公司和宝诚等6家中介机构洽谈,预计今年底用工超6000多人、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0亿元。

  跨界融———“保险+科技”别开生面

  “主体装修基本完成,部分家具已入场,最快4月上旬即可入驻办公。”江苏苏博生物医学股份有限公司内部装修已近尾声,该公司实验室监理臧年猛非常期待入驻位于保险小镇的办公场所。

  江苏苏博生物医学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医学机构执业许可证,是一家专注于基因测序产业研究和检测服务的专业前沿机构,创建于2013年,2016年8月8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是保险小镇培育的首家本土上市公司。

  “保险小镇发展的第二步,是以互联网保险(金融)为重点,围绕创新业务、流程等搭建互联网保险数据和互联网保险业务两个平台,大力发展保险新业态,为创建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提供有力支撑。”唐元凯说。

  事实上,市湖滨新区早已牢牢把握大数据战略推进的有利时机,以现有的保险业态为基础,超前布局,把“保险大数据”的存储、研发与运用落实到产业提升上,加快实现“保险+科技”的跨界融合发展。

  2018年,保险小镇确定五大平台发展战略,重点打造人力资源平台、智慧物管平台、保险培训平台、创业孵化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依托五大平台,全力加快保险小镇建设。据介绍,京东云数据一期已投入运营,二期正在加快建设。园区与浪潮集团已签订大数据中心建设战略协议,艾晓数据也即将入驻,为保险业的高端要素集聚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撑。

  全方位———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集生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1.5万平方米生活集中区全面投入运行,1000余套生活公寓投入使用……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信松说,“我们大力推动保险小镇载体建设,统筹推进产业规划、亮化、智慧园区、空间规划、展示大厅、体验互动六大分项工程,提升小镇影响力与竞争力。”

  科学制定配套商业规划方案,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借鉴浙江小镇建设经验,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规划理念,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要素,将生活社区、产业社区、智慧社区融为一体,为年轻人提供宜居、宜业、宜游的“五分钟工作生活圈”。

  为更好地集聚商气、人气,保险小镇采取“会省市”(即国家保监会、江苏省政府、宿迁市政府)共建模式,聚集资源、聚焦发展、聚力服务。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95518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张德超说,该中心从南京迁移到保险小镇时,南京方面只有3人愿意到宿迁工作。在市湖滨新区有关部门帮助下,该中心短时间内成功招聘近200名员工,目前中心运营良好,已承载全省95518客服工作量的一半。

  “针对人才等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一方面,我们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与专业院校合作共建宿迁金融保险学院,定向培养;另一方面,进一步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加大人才招聘力度。”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党委书记唐莉说,通过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已汇集邦芒、汇思、越吴等知名人力资源公司40余家、各类院校72所。2017年组织各类招聘活动25场,为小镇输送用工超2000人,高层次人才逾40人。(高云龙 刘登书 徐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