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北丁集乡:综合种养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2018-04-11 0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四月的沭阳大地,各色花朵在绿色的田野上竞相开放,渲染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卷,处处生机勃勃,美不胜收。

  在沭阳县北丁集乡丁集村的一个塘口旁,村民张澜田正在查看水稻和虾苗,这个占地面积340亩的兢航水产养殖家庭农场是他2014年投资150万元兴建的。

  他的家庭农场采取稻+渔、藕+渔、茭白+渔等多种模式,不用无机肥,只用少量有机肥,不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只用少量生物农药,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张澜田笑着告诉记者,“我以前就是一麦一稻常规种植,不仅利润低,而且风险高。通过县里培训,我现在改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不仅种养风险降低,收益还提高了数倍。”

  张澜田说的是沭阳县举办的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从2016年以来,沭阳县为进一步提高综合种养质量,培育高效农业,聘请专家举办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班,为养殖户提供专业技术培训。目前已经开展了10多期,对全县2000多农民进行了培训。

  沭阳县吴集镇史跳村的孙兆朴和张澜田一样,也是培训班的受益者。早在2009年,他就投资50万元成立了沭阳县吴集鸿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了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班后,他对发展综合种养劲头更足了。

  “我们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2条小龙虾深加工生产线。目前,1900平方米的厂房已开工建设,预计8月份前投入运营。”

  孙兆朴介绍道,沭阳县吴集鸿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占地1200亩,建设有淡水龙虾种苗全智能化物联网管理系统育苗温室6200平方米、标准化养殖池塘370亩、稻虾共生基地560亩。年繁育生产虾苗3000万尾、亲虾20万斤、商品虾8万斤。

  为了引导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工程,沭阳县不仅在技术上提供支持,还制定了《关于保障生态高效农业发展用地的意见》,在土地的使用上给予积极支持;制定了《沭阳县高效设施渔业奖补办法》,对建设规模大、标准高的企业给予奖励。

  含金量十足的扶持政策,先富起来的种养大户的示范效应,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从事综合种养、发展高效农业是个“很有奔头”的大产业,一些在城里创业的人也纷纷回乡搞起了综合种养。

  赵家润就在2017年2月放弃了城里的生意,和别人共同投资120万元,在沭阳县李恒镇柴南村建起了沭阳县鸿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稻虾”连作生态农业。当年,他就销售商品虾12吨55万元,销售水稻55吨17万元。

  对今年的收成,他信心满满,“实施‘稻虾’综合种养后,承包的203亩稻田可以实现水稻、虾苗、商品虾的‘一田三收’。”

  “目前,在沭阳,稻渔综合种养生产的优质稻米与水产品,因只施用有机肥与生物制剂药品而成为深受市场青睐的‘绿色产品’。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也因投资少效益高、周期短见效快、操作易风险低、污染少生态高等因素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认可。”沭阳县农委主任朱冰介绍说。据了解,2017年,沭阳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9000亩,水产养殖产量1170吨,增加产值近6千万元。该县吴集、刘集、青伊湖、北丁集、马厂、华冲、扎下等乡镇先后建成了千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

  2018年,沭阳县将按照稳住产量,提升质量,优化结构的要求,继续加大对稻渔综合种养的扶持力度。预计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24万亩,综合种养总面积达2.14万亩,让稻渔综合种养成为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黄金产业,把沭阳乡村建设成新时代的“鱼米之乡”。(劲涛 张毅 张汉邦)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