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树生“树虱子”咋治
2018-04-11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草履蚧,俗名树虱子,是春季危害杨树等林木的主要枝干害虫之一,具有发生早、繁殖量大、暴发性强、危害期长等特点。当早春气温升至0℃以上时,草履蚧幼虫陆续出土,沿树干爬上枝梢,吸食杨树幼芽、嫩枝汁液。

  近几年,我市一些乡村所植的杨树林或四旁树上发现树虱子危害,部分地段已造成杨树枯梢甚至杨树枯死。为此,各级林业部门积极行动,通过监测预报、发放技术资料、现场示范指导、支持防治物资、督促检查等形式推进防治工作。但从近期市林业局组织的检查情况来看,防治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有部分地方存在虫情发现不及时、久拖不防以及防治技术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如何有效防治树虱子,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了解发生区域。草履蚧一般发生在杨木加工厂周边和运输通道沿线,以及管理粗放的5至6年生以上杨树林中或四旁树上。另外,草履蚧还会随着外来杨木及经济林苗木等传入、扩散。

  二要明确防治责任。我国森林病虫害防治实行的是“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所以广大林木所有者(经营者)要不等不靠,主动承担防治责任。

  三要把握防治时机。在早春气温升至0℃以上时(一般在春节前),用胶带阻隔+毒环防治。

  四要掌握防治方法。胶带阻隔+毒环防治是防治草履蚧操作最简单、成本最低、最环保、最有效的方法,也就是阻止和毒杀草履蚧幼虫,不让其爬上树。具体方法是:在树干离地1至1.3米处将老树皮刮平,用宽幅胶带严密裹树一周,宽度在15厘米以上,阻隔草履蚧幼虫上树,隔日下午将阻隔胶带下的幼虫扫除,集中消杀。如在阻隔胶带上、下方各加涂一圈毒环(毒环配方为:4.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1份+40%敌敌畏乳油2份+废机油30份),防治效果更好。

  注意使用本法时一定要将杨树老树皮刮平,胶带质量要好,宽度要达标,且胶带裹得要严密无缝隙、无褶皱;毒环被风干后,要及时再涂。

  如果前期没注意,现在草履蚧幼虫爬上树了,有没有补救防治措施呢?答案是肯定的,有!但效果不如胶带阻隔+毒环防治好。补救防治措施是:用农药(高效氯氟氰菊酯或辛硫磷等)对杨树树冠及树干进行喷雾或在树干基部打孔注药(吡虫啉等内吸性农药)防治。另外,也可在5月中下旬草履蚧雌成虫下树产卵时通过涂毒环、喷施农药、人工搓杀等方法开展防治。(宿林宣)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