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层住宅业主的烦心事,你遇到过吗?
2018-04-10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讯 自从宿迁市成功晋升全国文明城市,城市面貌的不断提升,高层小区内清洁宽敞的道路,加之郁郁葱葱的绿化,居民生活越来越便利,高层住宅成了许多市民的理想居所。住高楼,想想都觉得美:视野开阔,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对保护视力有好处;因穿行的人少,楼道比较卫生,个人空间较多;比较安静,私密性较好;尤其夏季,低层因为潮湿容易有蚊虫,高层却相反;通风效果好;夜景好……

  高层生活酸甜苦辣多,有利当然就有弊,高层小区的生活到底有哪些“短腿”生活容易被“吐槽”呢?来听听业主们都咋说。

  冬季日照时间短 大风还“呼呼”吹

  由于楼层高,“排排火柴盒,天天小黑屋”就是一些高层住宅低楼层居民的真实写照。高层小区里那些低层区域的业主们整天都生活在巨大的“阴影”中,通风采光性相对要差很多。

  “我们家住在4楼,按理说采光应该不错了,可是冬天的时候基本上处于‘衣服难晾干,客厅黑乎乎’的状态,就连白天都要亮着灯,一天里上午有2个小时的光照,下午有2个小时。”家住市区名人国际花园小区的张先生说,因为楼层建的比较高,冬天想晒太阳基本是个“奢望”。

  “往外一看,‘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很好啊。”家住宿豫区千秋时代新城小区某栋楼22层的林女士说,一年前,刚搬进装修一新的新家,全家人都乐滋滋的。她说,每当站在窗户前看着窗外广阔的天地,感觉呼吸都顺畅了。“可是风大的时候,你只要留个门缝或窗缝,整个房间里就‘怪’声四起。”林女士说,由于楼高风大,在炎炎夏日里,他们家都不需要开空调,省了不少电费,但碰到台风天气,那门窗就得紧闭,以免“呼呼”风响得让人头痛。

  电动车充电难 安全隐患大

  随着电动车数量越来越多,业主们的电动车停放及充电成了难题,搬上搬下不仅很麻烦,而且也容易损坏电梯等公共设施。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为方便给停放在楼下的电动车、三轮车充电,有的居然从十几层楼上的家中扯下电线,为防下雨天,他们甚至用塑料袋包裹着电线。

  “我家电动车小,都是乘电梯推进家里充的。”家住宿城区新城名居小区3号楼10层的徐女士说起高层的不便之处,她“吐槽”说道,其实她挺担心因为电动车充电造成失火、爆炸类事故,因为电动车一旦燃烧起来,会导致整层楼甚至整幢楼毒烟密布,极易造成火灾事故。

  电梯省力 有时却不省心

  “要说不方便,可能要数电梯卡了,去哪儿都得带着,不然准回不了家。”家住宿城区世贸广场小区的邵先生今年52岁,去年搬来和儿子一起生活。他说,和自家独门独院的乡下楼房比,儿子家所在的16楼很高,啥都好,就是一旦忘记带电梯卡下楼,就“上不去”了。

  和邵先生一样,家住宿豫区千秋时代新城的业主徐女士也认为这个电梯卡的设置有些不方便。“一张卡只能刷一个楼层,每次想把被子抱到顶层晒的时候还得爬楼,太不方便。”据了解,徐女士家住15楼,她所在的那栋楼有24层,每次想晒被子还得爬个9层才行,每次都累的气喘吁吁。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担忧来源于电梯,我家住24楼,我曾试过爬楼回家,实在太累了。”家住市区名人国际小区的韩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他们那栋楼其中一个电梯停运过2天,他们爬过两次,每次想起那感觉真是:“整个人都不好了”!

  停运那都是小事,更让人惊悚的是“电梯困人”事件。“就在3月初,我们小区就有位女士被困电梯长达半小时,幸运的是人没有受伤。”韩女士说道。

  楼道公共空间 个别人任性用

  让人头痛的还有楼道里的公共空间,有的是一梯两户,有的是一梯四户,因为往来的人比较少,都是那一层的住户,有人看公共空间比较宽敞,直接将楼道内的公共空间占为己有。

  “以前,鞋柜、玩具车、电动车……统统往里面堆,有些人占用了通道不说,就连电梯口那点地方都不‘放过’。”沭阳县新康嘉园小区的业主曹女士住在14楼,一层有4户人家,大家共享一个通道,可是由于其中两户在通道里堆放了鞋柜和玩具车,导致他们出入困难,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绊倒,为此他们之间也曾沟通过多次,现在这些现象就好多了,但不乏还存在个别现象。

  高楼林立是城市繁荣的重要标志,在营造丰富的城市天际线、构筑优美的城市景观的同时,高层住宅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总体经济实力、现代化程度和科技水平,但一些“硬件”上的“短腿”让不少市民也为之头疼,希望设计者能多站在业主的角度上思考,在设计美观的高层住宅时能有更贴心、实用的便民设施。(仲文路)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