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草根调解员”打开百姓“心锁”
2018-04-10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讯 “村里盖的集中居住区,房子漂亮又宽敞,很多邻居都搬进去了。我却因为家庭矛盾,迟迟无法入住。”家住沭阳县扎下镇卢巷村的罗大娘羡慕地说。78岁的罗大娘,老伴已去世多年,单独居住在老房的她,平时由三个儿子轮流照顾饮食。

  该村“草根调解员”晏井学得知此事后,和几位“草根调解员”一起找到罗大娘的儿子劝说。经过数次上门做工作,终于说服他们凑齐4万元房款差价,让老人住上新房,现在的罗大娘整天笑得合不拢嘴。

  沭阳县在474个村(居)建立“草根调解员”队伍,这些“草根调解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充分发挥人缘广、威望高、经验足、办法多、敢担当、善于穿针引线的优势,依据法律法规、乡规民约、道德规范,调处农村邻里矛盾、老人赡养、土地纠纷等方面的问题,用“民调”的办法补齐了“官调”的短板。用他们遵纪守法、公道正派的形象来影响、感召身边人。

  该县高墟镇付房村村民张四,因盖房和邻居王某发生了矛盾。王某的理由是,张四家的楼遮挡阳光,影响了晒衣、种菜。双方吵得十分厉害。闻讯赶来的村“草根调解员”宋安友主动帮忙调解。宋安友以前在该村担任过治保主任,在当地群众中有着很高的威望。

  “远亲不如近邻,咱村里人做事,不仅要想着自己,也要念着他人。”宋安友拉着张四和王某在施工现场坐了下来,语重心长地说道。经过他的调解,最终张四和王某达成了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在沭阳,像宋安友这样的“草根调解员”有4000多人。该县把各乡镇(场、街道) 愿意发挥余热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邀请出来,向他们颁发“草根调解员”聘书。在正式上岗前,各乡镇综治中心还专门对他们进行农村政策法律法规和调解技能培训。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成为“草根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的法宝和技巧,遇到邻里纠纷,把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心平气和地让双方各自陈述矛盾,摆摆自己的理由,调解员给双方评评理,让当事人看到自己的问题和症结,思想疙瘩解开了,很多问题迎刃而解。用老百姓的话来说,“草根调解员”解决群众自己的事,能消除隔阂、解决争执,既能治标又能治本。

  据了解,年初以来,该县经“草根调解员”调解的各类纠纷12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8.6%。不少群众表示:“是‘草根调解员’打开了我们的‘心锁’”。(张毅 祁锡江 范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