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沭阳“县长交办单”助力基层环保执法
2018-04-06 10: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 琼 殷 锟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在沭阳县采访时发现,当地一家有着20年历史的塑料加工厂,从最先的乡镇纳税大户逐步变成环监处罚名单中的“常客”,直至该县启用县长环保工作交办单,这家手续不全的污染企业终于被彻底取缔。截至目前,沭阳已处理县长交办事项151件,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17件,移送拘留5件,运用新环保办法查封扣押案件26件,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3起。

  1996年,这家塑料加工厂在胡集镇成立,10年后扩大投资创办塑料颗粒公司,在近30亩的土地上建起厂房,带动当地百余人就业,年纳税数百万元,然而其生产工艺落后,给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环保监察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一再遭遇阻力,而该企业面对一次次查处和处罚,并未停下以损毁环境为代价赚取丰厚利润的脚步。

  2016年,这家企业被沭阳环境监察执法部门查处后,竟然在被责令停产整改期间偷偷恢复生产。沭阳县环保部门将此事报送县长召开的环保工作会办会。为有效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沭阳县随即开始实行县委书记、县长环保工作交办单制度。这家严重环境违法企业,成为该县涉及环保事项的首个“县长工作交办单”整治对象。

  “‘县长工作交办单’下来后,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连夜召开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并立刻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对企业实施整治。”胡集镇组织委员王昶说,县长工作交办单上注明交办事由、交办时间和完成时限,如果不能按时完成,镇政府主要领导要在县里召开的会议上说明情况甚至当众检讨,无理由拖延交办任务的,则会被全县通报。在这种工作节奏下,一些久拖未决的问题加速得到解决。

  “整治这家企业,时任县长卞建军给了3天时间。交办单是2016年7月22日下发的,这家企业次日就被连根拔除。”沭阳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乔步国告诉记者,快速处理是在合法前提下,结合多部门力量共同完成。有了“县长环保工作交办单”,环保执法遇到的一些难题迎刃而解,县政府主要领导对环保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大大缓解基层环保监察人员人手不足的局面。

  在一些地方,环保“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问题一直得不到切实解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必须拿出有效行动,沭阳“县长工作交办单”在实际工作中所产生的效果,诠释了党政同责维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江苏亿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未取得排污许可证,即使用石油焦粉为燃料进行生产,被宿迁市环保局处罚。沭阳县环保局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未建成污染防治设施的情况下,仍使用石油焦粉作为燃料进行生产,对其进行再次处罚并责令停产,但该公司一直拒不执行。沭阳县主要领导通过交办单形式,批示“环保局和开发区要严格落实,该追究法律责任一定要追究”。县环保局立即对该公司进行处罚,责令停止排污,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对于“经济开发区纺织企业存在环境污染隐患”这一问题,卞建军要求开发区、环保局迅速查处,并对面上问题再排查,该罚的罚、该关的关,不能心慈手软。县环保局立即在开发区进行详细排查,对江苏三一织业、江苏白羊线业、江苏陈氏伟业纺织等3家纺织厂进行处罚,并责令停止生产。

  据统计,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涉及沭阳共23件。卞建军要求环保局对交办案件逐一梳理、紧盯不放,对拒不执行的,及时报告并追责。沭阳县环保局立即落实要求,对15个项目落实整改措施,停产2个项目,清理拆除5个项目,关停取缔、移送公安机关1个项目。

标签:交办单;环保;县长;工作;沭阳;执法;企业;处罚;环境;江苏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