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宿迁特色产业村”系列报道之一 周圈:盆景兴村靓田园
2018-03-29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讯 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的旺气,当记者3月22日上午9点抵达那一刻,便扑面而来。

  一辆辆大货车进进出出,满载着盆景或花卉苗木,驶向全国各地。一阵阵汽笛声,唤醒了整片大地,也奏出了村民心中最动听的致富曲。

  周圈村党支部副书记胡道本说,这个点其实比较清闲,从下午2点开始,那场景才叫壮观。30多家快递公司几乎同时涌到村里来,水泥路上挤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成批成批地送货发货。

  周圈,这个有着500多年花木种植历史的村落,在祖辈传下来的花木种植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摸索转型,从传统的花卉苗木种植,转型发展家庭园艺类盆景,建成了苏北地区最早、规模最大的盆景销售市场,也满满地鼓起了花农的腰包,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之路。

  小村出了300个园艺师

  周圈花木种植历史虽然源远流长,但真正大面积种植则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九十年代起全村所有土地均种植花卉苗木,1999年便建成了苏北地区最早、规模最大的盆景销售市场。

  周圈盆景之所以这么早就能在苏北地区独占鳌头,土生土长的园艺师们功不可没。

  据了解,周圈村共有农户631户、2931人,但持证盆景园艺师就多达300余人。“从小就和盆景打交道,修剪盆景就像别人写字画画一样简单。”当被问及学艺之路,园艺师胡会满轻描淡写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园艺师队伍的成长壮大,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引导与推动。

  周圈村园艺师大多数都像胡会满一样属于非“科班”出身。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盆景、花卉的需求增加,对盆景技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此,当地政府除了每年免费提供三次园艺师培训,还以花木节等活动为“媒”,邀请全国各地知名盆景派系的园艺师带着作品来参展,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园艺水平的提升。

  “以前很多人都不愿意参展,后来参加了一次,看到了差距,也尝到了不少甜头。现在都争着去。”胡道本说,“有时候分配给村里的名额不够,有的人就想方设法用其他村的名额参加。外地有展览活动,自己也都积极掏腰包去。”

  定期培训与交流不仅培育出了大批的园艺师,也大大提高了盆景技艺,推动周圈盆景实现质的飞跃。大约2012年前后,周圈盆景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盆景技艺上了一个大台阶,价格大涨,有的甚至十倍、百倍地上涨,同时发展开始上规模。

  ———不少学徒慕名而来,学成后即被外地以至少400元/天的价格挖走;本地园艺师成了“香饽饽”,经常被请到外地传经送宝。

  ———大学生争相回村,有的毕业后直接回来,有的放弃了外地稳定的工作回归,目前回村的大学生已有60多个。

  30多家快递企业进村抢生意

  随着时代的变迁,周圈盆景名气在变大,销售方式也在转变。

  “以前我们都是用布兜挑、用独轮车推着盆景走街串巷去叫卖,又苦又累。现在坐在家里,就能轻松卖到全国各地。”周圈村触“电”第一人———姜爱花感慨道。

  50岁的姜爱花当天正在做直播,但直播过程中出镜的不是她,而是一株精美的小盆景。不到三分钟,这棵小盆景就被粉丝相中并买下。

  “不忙的时候我就做直播卖盆景,平均3分钟就能卖出去一盆。”在快手直播平台,姜爱花已拥有三千多粉丝。

  2007年,姜爱花率先开始在网上卖盆景,这种颠覆传统的销售方式犹如星星之火,很快在村民之间流行起来。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兴起,当地农户纷纷开始通过互联网销售盆景,销售平台从网店、微店,再到直播,无论哪种潮流,大家都跟得上。

  周圈村共有631户农户,开网店卖苗木盆景的家庭目前已有560户,全村在天猫、京东等平台开设的专门卖盆景网店达360余个,村里盆景年销售额1.2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6000万元以上,带动从业1500多人。

  “光快递公司,我们村就入驻了30多家。”胡道本十分自豪地说。

  阿里巴巴后台数据显示,新河镇园艺产品销售量稳居全国第一,其中70%以上的盆景来自周圈村。2015年,在浙江丽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周圈村获得了一个响亮的荣誉———“中国盆景淘宝第一村”。

  乡村旅游渐入佳

  境在周圈村盆景长廊的尽头,一个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大花园———胡家花园,正在复建之中。这个占地35亩的大花园复建成功后,将成为当地又一大看点。

  周圈,这个小村,虽然面积仅有1.9平方公里,但看点颇多。历史悠久的胡家花园、享誉全国的周圈盆景市场,还有百年历史的古栗林公园、香火旺盛的普善寺……发展旅游产业,周圈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此外,“全国十大魅力乡村”、“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生态文明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这些是周圈村最美的“名字”,每年也都吸引着众多游客到周圈村休闲观光。如今该村年接待游客已达15万人次。

  新河镇镇长仲启清表示,目前,新河镇正围绕花木旅游小镇发展定位,深入开发旅游资源,推动花木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周圈村借助这股东风,大做“花木+旅游”文章,促进旅游产业深度开发。目前,该村已被列为沭阳县生态旅游核心区。

  借助如火如荼的园艺产业,深挖旅游潜力,在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上,周圈已然跨出一大步。(赵香 张云 吕述谡 刘畅)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