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架有成本,动手需谨慎 宿迁民警张贴“打架成本账”获赞
2018-03-28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讯 您算过打架斗殴的成本吗?3月27日上午,在宿迁市区义乌商贸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黄河派出所贴出了一张“打架成本账”海报,为市民“算”了一下打架成本,不少过往市民细算了“打架成本”后,纷纷感叹“打不起”。

  黄河派出所民警向记者介绍,夏天即将来临,根据历年经验,各类聚会随之增多,加上天气炎热,人们情绪波动较大,极易失控,打架斗殴事件也会逐渐增多。“就在前两天,我们辖区就发生了两起打架事件,其中一位市民因喝醉酒去澡堂洗澡,结果和别人发生肢体冲突,致他人受伤,如今已被拘留,他将面临三年至七年有期徒刑;还有一例是楼上和楼下的业主,因为噪音问题激发矛盾,继而动手,还好没有受伤,否则后果也是不堪设想。”民警说,有时候,双方发生矛盾往往是因为一些小事,但是一时冲动做出了让自己后悔不已的事情。

  针对这一情况,黄河路派出所在辖区内张贴“打架成本账”,以直观、通俗的形式总结计算出打架的经济、法律、社会等成本账,下面,咱来看看打架到底需要多少“成本”:

  轻微伤的打架直接成本=15日以下拘留+1000元以下罚款+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应拘留少挣的工资;

  轻伤的打架直接成本=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民事赔偿金+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可能丢失工作+亲朋好友的失望+人际关系的破裂);

  重伤的打架直接成本=三年至七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无尽的后悔+(家庭的破裂+以上所有的损失+一辈子的污点);

  打架附加成本=公安机关前科劣迹+无尽的后悔、羞愧、责备+名誉受损+影响子女升学、参军、任职+生意工作遭受更大损失+(一切其他可能的严重后果)。

  据了解,除了黄河派出所,宿迁市还有其他派出所也曾以这种列举清单的方式向公众加以警示。在市民秦先生看来,警方张贴的“打架成本账”可让市民直观地了解打架的“昂贵成本”,也以此提醒市民遇事要冷静处理,千万不要冲动,毕竟打架成本高,伤人伤己伤钱包。(仲文路 贾宸)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