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洋河新区67岁的陆敬贤:唱歌让自己变得心情愉悦
2018-03-23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家住洋河新区府苑小区的陆敬贤今年67岁。她是洋河镇老年协会成员所共知的“歌唱家”。她说,一听到音乐声,身体里就有一股劲冲上来,肢体就会按着节奏跳起来,也情不自禁地唱起来。她说。唱歌,是她从小到现在一直最喜欢的事。

  陆敬贤说,上小学时,有一次在课堂上老师让她站起来唱歌给大家听,她当时还怪不好意思的。她记得当时唱的第一首歌是《红梅赞》,第二首唱的是《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引来同学们的掌声。“现在想起就感觉回到小时候,那时候真好。”陆敬贤说。

  1966年以后,洋河镇每个大队都有宣传队,每次宣传队一来,她都感到特别高兴,尤其是听到乐队声就特别兴奋。“在我们大队里有两三个跳舞唱歌的人,我就喜欢听他们唱跳。后来,他们看我很喜欢唱歌,就收我为徒弟,教会我很多唱歌的才艺。”陆敬贤说,那时候的宣传队有一个规定:不管是男女老少,上班、不上班的,都要学习唱歌跳舞。一些老歌、现代样板戏、淮海戏、黄梅戏等,自己都会唱,那时学习这些东西还有工分可以拿。自己喜欢唱歌,何乐而不为呢?

  陆敬贤那时在服装厂里上班,每天除了上班外,其余时间都在家里练歌,学舞蹈。“就是现在让我再唱这些歌,我都能很快地想起来,也可以直接唱给大家听。”说着,陆敬贤就唱了起来:“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虽说是,虽说是亲眷又不相认,可他比亲眷还要亲,爹爹和奶奶,齐声唤亲人,这里的奥妙,我也能猜出几分……”字正腔圆,声音洪亮,唱得特别有味道。

  2015年,陆敬贤平时没事做,每天上午出门溜达,闲下来自己就在手机上搜索下载歌曲,一边听一边学。2016年,她加入洋河镇老年协会。这里娱乐项目很多,跳舞、唱歌、乒乓球、象棋、书法……她在唱歌团队参加活动,跟大家相互切磋唱功,也经常拉二胡、吹笛子、弹琵琶。在老年协会感到很开心,自己的艺术水准也在不断提高。

  在老年协会里,她和队友们经常出去参加比赛,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去年重阳节那天,洋河新区举行唱歌跳舞比赛,参加比赛的有郑楼镇、仓集镇、洋河镇演出队,她所在的老年协会演出队获得了一等奖。

  陆敬贤说,唱歌不仅可以让人心情愉悦,增加肺活量,还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她说自己以前是比较内向的人,但通过学唱歌、上台表演,明显感觉性格变开朗了,也不怕人了。她最近还新学3首歌曲,《山歌唱出好兆头》《母亲》《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她说唱歌是一种乐趣,可以把烦恼抛到脑后。(徐其崇 陈聪)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