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湖碧水映新城——宿迁市湖滨新区环湖大道污水改线工程快速推进侧记
2018-03-23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现在天气晴好,你们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严格施工工序,确保沉井施工质量。”3月22日上午,春光明媚,记者在市湖滨新区采访环湖大道污水改线工程建设情况时,正在施工现场巡查的项目组组长张志强对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交代道。

  启动城市特色项目,建设标准高、起点高

  为了加快“宿迁城市新中心”建设,去年底,市湖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超前谋划,科学编排,把2018年的86个重点项目分为三大类,包含政府投资类项目46个、社会投资类项目30个以及“两区同创”类项目10个。根据不同项目类别,成立了“三大指挥部”和对应的项目组,将全区精干力量向项目一线倾斜,在打造城市特色上下功夫、求突破,以特色化的项目催生特色化的城市。

  环湖大道污水改线工程属于政府投资类项目,由第十五项目组负责。据悉,该工程全长约4.5公里,北起月晓路,沿迎春大道东侧,由北向南至桃李路后向西,终点止于泵站进水管。工程主要采取顶管施工,工序较为复杂,关键环节对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科学合理组织施工,项目快速有序推进

  在工程施工现场,一眼望去,一排又粗又圆的“井筒柱”一字排开,三台长臂挖掘机正在把井筒里的土往外挖。“这些圆柱体是做什么用的?你能介绍一下吗?”记者提出疑问。

  “这些叫作沉井,在地面上浇筑并达到设计强度后,在井壁的围护下通过挖掘机从井内不断挖土,使沉井在自重作用下逐渐下沉,达到预定设计标高后,再进行封底,构筑内部结构。”面对记者的疑惑,工程技术人员杨方友娓娓道来。

  据介绍,环湖大道污水改线工程于2017年年底开工建设,计划于2018年第三季度完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现状,第十五项目组全体成员勇挑重担、务实苦干,以创优质工程为目标,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全程跟踪项目建设全过程,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一是在项目开工前,提前做好施工范围内所有障碍物的清除工作,确保施工队伍进场后能够快速进行施工;同时,组织各参建单位针对工程重点和难点,不断修改完善施工方案,力求更科学、更合理、更高效。二是在建设过程中,严把工程质量、进度和成本,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该项目一共需要70个这样的沉井,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48个,部分达到设计强度的已经开始进行下沉。由于管网埋设深度在6至12米,一般挖掘机满足不了施工要求,经过前期多次沟通协调,我们专门从苏南调来三台臂长28米的长臂挖掘机,用于沉井施工。同时,春节后100多名建筑工人也是火速收心归位,积极投入到工程建设一线,为工程快速推进挥汗如雨,建设工地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张志强指着正在挖土的挖掘机如是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确保项目稳步推进,该项目组细化了帮办措施,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技术交底、工序报验、日常巡查、检验评定、隐蔽验收等动态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根据总体序时进度要求,科学编排施工计划,确保工程进度。

  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保护河湖生态环境

  环湖大道污水管网是市湖滨新区核心区西部区域的一条污水主管网,负责收集骆马湖沿线污水,最终输送至新源污水厂进行集中处理。

  位于污水管网终端的新源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也在紧张有序施工。该项目主要建设预处理、一体化生化沉淀池、高效絮凝反应沉淀池、滤池、消毒池、配电间、加药间、鼓风机房、脱泥机房等土建工程及配套设备安装工程。目前,已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主体粉刷,部分设备已经进场,预计今年8月份可以投入试运营。建成后新源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量可达到4.5吨,实现市湖滨新区核心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面达标排放。

  “环湖大道污水改线工程与新源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共同承担着骆马湖区域生态保护的重要使命,将为保护宿迁的‘绿水青山’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张志强介绍说,项目建成后,还将积极申报省内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扬子杯”优质工程奖。(邵建萍 刘登书 夏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