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耄耋老人25年坚持修家谱,深受乡邻爱戴
2018-03-21 0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一本家谱,记载着祖辈血缘传承,记录了家族兴衰史实。在宿豫区陆集镇官庄居委会十组,有一位87岁老人高为富,25年来坚持义务为高姓修订族谱,深受乡邻爱戴。

  村庄走出的文化人

  1931年出生的高为富,自幼受到良好教育。1949年初中毕业后,他和宿迁17名同学前往徐州邳县参加考试,最终只有他1人被运河师范学校录取,成了村里走出的第一位文化人。“当时苏北只有运河师范学校,能考取很不容易。记得当时校长是范季同,班主任是吴本友……”提起学校生活,老人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根本看不出来他已是87岁高龄。

  毕业后,高为富分到老家教书,成为一名令人尊敬的老师。1962年4月,他下放回老家务农,成为一名农民。然而他任劳任怨,在做好农活的同时,还迷上针灸,千方百计找人借来相关书,认真自学。同时向医务人员请教,很快便掌握了针灸技术。

  随后他的针灸技术不胫而走,附近村庄甚至周边乡镇的人,都慕名前来就医。几十年来免费为大家针灸,这令很多村民感动不已。

  25年来坚持修订家谱

  高为富认为,时逢盛世修家谱,有助于传承一个家族的优良家风。

  1993年,在高为富等人的倡导下,宿迁高氏族人开始修订家谱。他自任主编。“我们找到清光绪34年保存下来的宿迁高氏族谱,仔细核对,将繁体字变为简体字,同时将竖排印刷改为横排。更重要的是,要将此后高氏后裔分支、姓名补充完整。”那时高为富才60多岁,经常白天骑自行车奔波在宿迁城乡,晚上则仔细核对相关材料。“1993年修订家谱时共有10多人参与。去年再次修订家谱时,他们大多数已去世。”高为富对此很是感慨,因此也更加卖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年底他要到山东走访我们高氏后裔,这么大年龄怕他有意外,我便开车送他去。只要他需要,我会随叫随到。”高为富儿子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此特别支持父亲的行为。

  记者看到,通过新修订的高氏家谱,本族本家发展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家谱中除了记载谱系的传承之外,还对家族中有杰出成就、高风亮节的人物写史作传,对后人的建功立业有激励作用。“我也活不了多久了,但我觉得做这件事很有意义,我会尽最大努力将它做好。”高为富介绍,经过修订的高氏族谱共10本,今年5月份即可打印。

  创作近20万字小说

  高为富闲暇时进行创作,写出了弘扬正能量的小说。记者看到,这部小说的文稿字迹工整,共362页,近20万字。

  高为富说,“1982年冬天,和村民们在一起闲聊时,我萌发创作这部小说的冲动。但迟迟没有下笔。”近年,老人又想起这件事,于是开始创作。

  高为富这部小说名为《以假成真》,其主题是教育人们要做好事,做坏事一定会遭报应的。(孙军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