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那湖,那岛,那人
2018-03-19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从湖滨浴场乘坐快艇,20多分钟才能到达距离岸边13.5公里的骆马湖中的戴场岛。快艇靠上戴场岛码头,远远就看到戴场岛居委会大院门口,有几只草鸡在树下悠闲地“散步”。

  戴场岛不大,居民房前屋后的道路也不宽敞。很多渔民家正对着骆马湖,房门和窗户上贴满了对联和“福”字,还保留着春节的喜庆。

  戴场村是骆马湖上的一个岛村,隶属于湖滨新区晓店镇。戴场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尤磊是2010年的大学生村官,2017年他被表彰为“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

  2011年初,在湖滨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戴场村开始启动水上旅游改造提升工作,孙尤磊认识到,这是戴场村千载难逢的发展好机会。于是,他充分运用所学的旅游管理方面的知识,拟报了关于戴场岛乡村旅游开发的初步规划,成功争取到了市级旅游开发引导资金30多万元、镇级项目资金100多万元。经过半年的努力,完成了戴场岛环境整治、村庄改造、景观打造、景点提升等工程。

  为了推进乡村旅游开发,孙尤磊逐户上门做好动员工作。在他的鼓励下,渔民积极发展渔家餐饮,在岛上和渔船上开了两家特色渔家乐餐馆。戴场岛乡村旅游的基本条件提升之后,他撰写了大量戴场岛旅游宣传材料、旅游招商材料,制作了乡村旅游宣传折页。“那时候我跑得最多的就是旅游局,充分利用旅游宣传平台,把戴场岛美丽风光和渔家风情在骆马湖度假区的宣传媒介上得以展现,戴场岛的乡村旅游开始走进了大众观光视野。”孙尤磊说。

  2012年,孙尤磊与宿迁中旅合作,成立了湖滨新区第一家旅行社门市部,利用中旅的客源平台和兼职导游平台,将戴场岛纳入宿迁本地旅游团线路。同时与骆马湖国际旅行社、新沂窑湾古镇旅行社合作,推荐戴场岛为地接团串联景点之一。“办旅行社目的不是赚钱,是为戴场岛在宿迁乡村景点中争出一席之地。”孙尤磊说。

  2013年,孙尤磊在村支部书记晁勇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党员群众,掀起全村改造环境的热潮。实施渔民房屋外观、村庄整体环境、水环境改造提升以及绿化改造等工程;铺设了环岛路游步道,为家家户户统一增添了篱笆菜园;对航道两侧环境进行清理,对水道两侧房屋墙体增添渔文化彩绘;改造了村庄公厕、村卫生室、老年活动室、健身广场。

  如今,岛内新建了马口岛渔家新村等,进行了旱厕改造、排污改造,引进了光纤网络,实现全村高速网络化,并成功将戴场村创建成“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

  在开展治理戴场岛周边养殖环境秩序行动中,孙尤磊积极到渔民的家中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取缔散插乱围的围网,将渔民养殖户统一迁至集中区,建立起戴场村1500亩水产养殖集中区,由村里统一管理和保障渔业生产,规范了湖区养殖秩序,净化了水环境。同时,他还组织养殖大户和有养殖经验的渔民,建设生态花鲢养殖基地和垂钓区,成立渔民生产合作社,不断输出戴场水产品,推广戴场岛水产品牌。(徐其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