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留守儿童与父母“面对面” 泗阳设立“亲情联络驿站”
2018-03-16 08: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3月15日,由共青团宿迁市委、泗阳县民政局、共青团泗阳县委指导,宿迁市志愿者总会、宿迁市助残志愿者协会主办的“亲情联络驿站”,在泗阳县史集小学留守儿童之家正式揭牌。这是20个“亲情联络驿站”中的其中一个。当天,首批在泗阳来安小学、城厢小学设立的两个“亲情联络驿站”也同时建成使用。

  据介绍,经过前期走访调研,今年确定在泗阳县20个符合条件的街道、学校建设的“亲情联络驿站”,将在年内全部完工。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务工。他们在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也随之在农村产生,他们就是留守儿童。

  父母外出打工后,与孩子聚少离多,有的一年都难以给孩子打一个电话、见一次面。而在这些留守儿童中,大部分处在身心迅速成长的时期,来自亲人的抚慰与关怀,对他们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留守儿童常年没有倾诉和维系亲情的渠道,很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甚至造成心理健康问题,影响学习和生活。

  由江苏省民政厅拨发专项经费30万元作为活动保障的“亲情联络驿站”项目,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让孩子们随时随刻可以通过互联网与父母展开沟通和视频通话。在每个“亲情联络驿站”捐赠两台电脑及两部电话和相应附属设施,供就近留守儿童与家长交流,并在学校周边招募青年志愿者以及在校教师,成立“联络大使志愿服务队”,长期陪伴留守儿童们,把他们每个月的成长记录以及生活记录建档建卡,定期发送给他们的父母知悉。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世界虽大,因为有爱,让亲情没有距离,让亲情近在咫尺,让每一个留守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昨天上午,来自市区的15名志愿者来到泗阳县史集小学留守儿童之家,满载着爱心电脑的车子缓缓开进学校,孩子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志愿者们不顾劳累,马上进教室进行电脑安装,随后,教孩子们如何使用。“亲情联络驿站”的捐建,让孩子们插上科技的翅膀,让现代科技更好地拉近留守儿童与父母的距离。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筹建17个‘亲情联络驿站’,至少可以解决千名留守儿童‘亲情饥渴’问题。我们以真情呵护农村留守儿童、修复家庭关系为宗旨,让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不再遥不可及。”项目负责人宋红青说。(徐其崇 刘丽)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