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农户家的这只“小怪物”引围观
2018-03-14 0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3月12日,泗洪县太平镇高集居委会的村民高昌永拨打热线电话反映称,他的邻居高底家发现了一只不知名的“小怪物”,比正常的老鼠大出好几倍,但是大家不知道这只“小怪物”究竟是什么物种?

  随后,记者进行了采访。高底的家因为这只不速之客,变得热闹起来,不少村民都在议论着,这个尾巴长长的“小怪物”从何而来?

  高底告诉记者,3月5日晚上九点多,他正准备关门休息,突然发现脚下有个活的东西窜进屋里,把他吓了一跳。当天晚上正好下着雨,天色晚也不知道是什么具体东西,他猜测可能是小动物想找地方躲雨,看着它进屋后没什么动静就随它了,并把门关起来了,结果第二天才发现,这是一只“巨鼠”呀。

  “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以为是刺猬,根本不敢碰”高底说,当他仔细看到这只“小怪物”的时候,发现它长得和老鼠很像,但是身材却是普通老鼠的好几倍,浑身的皮毛呈棕色,尾巴又扁又长。于是就把它放在家中鸡笼内饲养,但是任凭他把家里能吃的东西都拿过来让它挑选,也不见得少。高底说,因为不了解它吃什么,就把粮食、鱼虾、蔬菜等食物放在笼子里任它挑选,开始几天,不见它吃东西,这让他有点着急。

  不过,通过这几天的观察,他发现这只“巨鼠”喜欢吃粮食,会在没人的时候偷偷跑到水里洗澡。

  随后,记者将“小怪物”的照片发至朋友圈,立即引起不少网友的好奇心。网友“彬彬”说,这可能是只“神兽”;而网友石宇说,这尾巴又黑又长真让人受不了,可能是老鼠的一种;还有不少网友猜测是“仓鼠”或者“竹鼠”或是“水老鼠”;甚至有网友留言称,这可能是动画片里面“舒克”和“贝塔”的原型;网友陈一墨,则猜测这是一只“龙猫”。

  是“舒克”、“贝塔”还是“龙猫”?为此,记者咨询了宿迁市林业局。经相关技术人员确认,判断这只“巨鼠”是麝鼠。麝鼠又名麝香鼠,青根貂,是麝鼠属中的唯一成员,一种小型珍贵毛皮兽。雄性麝鼠在繁殖期间能通过生殖系统的麝鼠腺分泌出麝鼠香,具有浓烈的芳香味,因而得名。

  据相关资料显示,麝香鼠体型像个大老鼠,身长35-40厘米,尾长23-25厘米,比田鼠体型大。麝鼠周身绒毛致密,背部是棕黑色或栗黄色,腹面棕灰色。尾长呈棕黑色,稍有些侧扁,上面有鳞质的片皮,有稀疏的棕黑杂毛。麝鼠香既可以代替麝香作为名贵中药材,又是制作高级香水的原料。

  高底说:“村子附近有个水库,他猜测麝香鼠可能是从水库那跑来他家的,但是他不知道怎么处理这只麝香鼠,目前饲养在家中。(裴凌曼)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