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个暖心窝,徐盐支队交通执法人的春运故事
2018-03-13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3月12日,2018年春运的最后一天。

  晚上9时,结束了一天巡查的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徐盐支队(以下简称徐盐支队)第四大队大队长杜祥永,心里悄悄松了口气。

  回到宿舍,40天来,他第一次睡了一个安稳觉。

  有人说,春运是一场为了团圆的迁徙。为了这次团圆,无数“候鸟”不知疲惫,不惧万里奔波。

  有人“迁徙”,就有人坚守。

  为了保障苏北交通运输“大动脉”———新扬、淮徐、淮盐高速公路安全畅通,2018年春运期间,徐盐支队的执法人员日夜坚守,不敢有一丝懈怠。

  春运第1天 第五大队的“担当”故事

  “你看,一车人都急着要走,耽误行程的后果你来承担?”客车驾驶员得意地说。

  2月1日上午10时,宿迁主线收费站,第五大队执法人员朱晓明陷入两难境地:客车未按核定路线行驶,驾驶员以各种理由拒绝接受处理;被堵在路上,乘客产生不满情绪。

  “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更重要!”面对驾驶员的刁难,朱晓明再三上车向乘客说明情况,争取乘客支持。

  终于,乘客们被他严格、文明的执法所打动,纷纷指责起驾驶员。驾驶员在证据前无话可说,只得接受处理。

  “这位同志真不错!”隔着车窗,乘客们纷纷向朱晓明竖起大拇指。

  春运第7天 第一大队的“会餐”故事

  2月7日晚,因为超限运输来到第一大队接受处罚的驾驶员于某,一进门就嚷嚷开了:“我们跑车的不容易。你们不知道,我都两顿饭没有吃了!”

  听到这话,也是两顿饭没吃的第一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吕锋拿起泡面说:“来尝尝我们的‘特色饭’。”

  “你们晚饭就吃这个?”于某表示不信。

  “不抓紧的话,只怕这顿饭也要省了。”吕锋笑了。

  头挨着头吃了这顿“特色饭”后,心也贴着心了。“跑运输这么多年,第一次吃执法单位的饭,你们真不容易。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不给你们添麻烦。”于某说。

  吕锋说,这是他吃得最舒心的一顿饭。

  春运第13天 第四大队的“支援”故事

  2月13日上午9时,淮徐高速睢宁段发生一起四车追尾事故,无人员伤亡,但造成淮徐方向车辆通行不畅。

  “淮徐高速发生多车追尾事故,迅速前往支援……”

  “收到,我们立即赶往现场。”

  放下对讲机,第四大队当班人员李辉、陈保山迅速启动车辆。当日,他们已处理多起交通事故,未曾休息片刻。

  设置警示标志,配合交警疏导车辆,向大队汇报情况……李辉、陈保山争分夺秒。

  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联合道路养护、清障部门协同作战……第四大队快速响应。

  十分钟后,“梗阻”的“大动脉”恢复畅通。

  路畅通了,李辉说,他的心好像也通了!

  春运第15天 第三大队的温情故事

  2月15日,除夕,淮徐高速成子湖服务区,第三大队党员突击队正在对进入服务区的车辆进行义务检测。

  “你好,我这车行驶时方向跑偏,请帮着检测一下。”豫PW1351小型客车驾驶员向正在检测车辆的执法人员陈斌、卢文生和服务区修理厂技师说。

  经执法人员和修理厂技师检查,该车左后轮有一根钢钉扎入,轮胎缺气导致方向跑偏。他们迅速帮助该车排除了故障。

  “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还不知道在路上会发生什么事呢。”

  执法人员回答:“看到你们的车辆安全行驶,是我们最开心的。”

  春运第21天 第二大队的巡查故事

  2月21日一大早,第二大队执法人员周卫就和同事开始了巡查。

  起步、停车,再起步、再停车……一路上,执法人员反复上车、下车,对桥梁隐蔽部位进行周密检查,到事故多发路段查看警示标志、反光标志设置情况……

  整个巡查持续了4个小时,里程220公里,执法人员共发现了5个安全隐患,当即全部整改到位。

  “检查仔细一点,事故就能减少一些。”

  周卫说,这次巡查很累,但很有成就感。

  春运第24天 第六大队的“高科技”故事

  高速公路堵车后怎么办?

  “有了这个‘新战友’,我们一目了然!”指着无人机,第六大队执法人员邵卫东高兴地说。

  2月24日,新扬高速公路因发生追尾事故引发堵车,连应急车道都被占用了,执法人员无法到达事故现场。

  “转机”出现了———只见邵卫东操控无人机升空,将前方路况传回手持终端设备,第六大队立即联合交警等部门疏导车辆。十多分钟后,拥堵现象明显缓解。

  “为确保春运期间道路畅通,支队投入了七台无人机。”邵卫东说,“‘新战友’让我们保安全、保畅通的底气更足了!”

  故事一串串,没有人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但是所有人都知道,故事,每一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着!(沈省 通讯员 刘晓龙)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