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化扶贫结出硕果!泗洪西南岗终于找到了“摇钱树”
2018-03-12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新法 徐明泽  
1
听新闻

  植树节将近,记者在泗洪县采访,听说该县西南岗片区的农民正热火朝天地栽种薄壳山核桃树,就约了县农委副主任陈建一起去看现场。陈建说,先去看看泗洪的“薄壳山核桃之祖”吧,“就是因为这棵树,生出后来的一系列故事。”

  这棵被称为“祖宗”的薄壳山核桃树,位于县城边上的一片杨树林中,从远处看似乎没有什么特别,走到树下才发现,树干比杨树粗多了,一人合抱不了;树下积满了去年落下的果子,就是人们常说的“碧根果”。陈建说,这棵树是40年前一名农林技术员偶然种下的,没有经过嫁接,果子较小。不过现在单是木材本身,就可以卖到几万元。“因为薄壳山核桃木材很优质,每个立方米可以卖到将近1万元。”

  接着驱车去西南岗地区。途经瑶沟乡的一片林地时,陈建说:“看,老张正挖掉梨树改种薄壳山核桃呢!”记者下车跟老张攀谈起来。老张叫张香权,是崔庄村党支部书记,6年前他种了200亩薄壳山核桃,去年开始进入盛果期,亩均收获50公斤碧根果,他在网上销售新鲜碧根果,每公斤售价达84元,亩均纯利超过3000元。“比种梨效益好多了,所以我就扩大种植规模。”

  快到薄壳山核桃种植面积最大的峰山乡时,记者看到,农民住宅外墙刷满了标语:“要想老来生活好,碧根果树是个宝”“种下碧根果,日子红红火”。在一家主要种植薄壳山核桃的农业龙头企业里,峰山乡党委书记张国柱给记者讲述了薄壳山核桃种植推广的曲折过程——

  西南岗是我省扶贫六大片区之一。为什么穷?主要因为岗坡地带的土壤十分瘠薄,片区内80%的土地是砂浆土,留不住水,不能种水稻。多年来,扶贫工作中尝试了多种脱贫措施:种过本土的核桃,搞过蔬菜大棚,都因土壤原因而失败。还尝试过种杨树,可是水肥管理的投入太大,杨树木材又便宜,没什么效益。

  曾任泗洪县医药公司副总经理、下海创业的张勇,留意县城边的那棵薄壳山核桃已经很多年。2007年,当了解到这棵树上结出的果子是很名贵的木本油料时,他联系了省农科院薄壳山核桃专家刘广勤。刘广勤告诉张勇,薄壳山核桃的老家在美国,北纬28°-35°地区都可以种植,它跟中国本地的核桃树不一样,根系是直的,跟胡萝卜的根类似,既耐旱也耐涝,生命力特别顽强,不仅树木本身是高档用材木,而且几年后就能结果,树龄能达几百年。张勇就流转了峰山乡将近100亩岗坡地栽下薄壳山核桃,逐年扩大规模后,发展到现在的2000亩,最早种下的薄壳山核桃,树龄已达11年,开始进入盛果期,去年单株结果产量最高的达30公斤,亩均种植15棵,产量100公斤;2000亩不同树龄的薄壳山核桃,共收果实2.1万公斤,每公斤售价接近80元。

  就在张勇开始种植薄壳山核桃时,峰山乡党委政府要求村干部也种植,示范给农民看。当时担任宋庄村党支部书记的宋体柱在2008年种了3亩多,去年纯收入超过6000元,还有一名村干部在家门口种了一棵,去年收获果实15公斤多,卖了1000多元。不过,当时多数农民都不相信种薄壳山核桃是未来的摇钱树,而且,种下的头几年里没有收获,这是农民所不能接受的。直到2017年薄壳山核桃逐渐进入盛果期,当年种树的人获益颇丰后,农民的心动了,不用政府部门和村干部动员,他们主动要求种了,去年,光是峰山乡就种了1.2万亩。

盛果期的薄壳山核桃

  “除了鼓励农民种,乡里还请专家设计了套种方案。”张国柱说,鼓励政策包括:没有劳力的贫困户,树苗由政府白送,种在家前屋后;一般农户购树苗,费用分三年付清。套种方案是这样的:每亩地种14棵薄壳山核桃,树苗边总共留出0.15亩空地,其余0.85亩套种山芋、花生、中草药,以短养长,待薄壳山核桃进入盛果期后停止套种。“今年全乡种2万亩不成问题。”张国柱说,现在每个村都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劳务合作社,农民除了以土地入股种植薄壳山核桃外,有一定劳动力的低收入户在劳务合作社务工,照看栽树的田块,每年每人收入也能达到或超过1万元。

  回县城的路上,记者又看到一片薄壳山核桃林。陈建说,这片林地就是省农科院刘广勤研究员带着团队流转种植的,从张勇流转土地种薄壳山核桃时起,他就到泗洪搞科技扶贫、绿化扶贫的示范了。

  走进路边的一间简易农房,正巧刘广勤在里面。说起薄壳山核桃,这位外表跟农民已没有什么区别的专家说,农科院7名专家组成了一个团队,逐年流转了9200亩岗坡地种植薄壳山核桃,其中去年流转2400亩,这2400亩农民占股49%,其中有瑶沟乡官塘村90户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家庭,庞塘村有60户,他们除了土地入股外,还有扶贫资金现金入股,将来薄壳山核桃有产出了,按股分红。

  “薄壳山核桃的品种和育苗技术过关了吗?”记者问。

  “已经完全过关。”刘广勤说,以前是自然栽培,现在用园艺化栽培,2-3年的树苗栽下后,4年肯定挂果,第6年起就逐步进入盛果期。“我们10年前栽种的树,去年亩均产量达150-250公斤。”

  “产量这么高,今后果子产出多了,价格会不会往下掉呢?”记者又问。

  刘广勤呵呵笑了,他说,薄壳山核桃的鲜果,口味比从美国进口陈年果子炒制的好吃多了,更重要的是,薄壳山核桃果子的含油率接近70%,榨出来的是高档木本食用油,跟橄榄油不相上下,现在这类高档食用油我国主要靠进口,这个市场有多大?“西南岗地区的农民一直渴盼脱贫致富,薄壳山核桃正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摇钱树呢。”他说,今年泗洪全县的种植面积预计将突破5万亩,未来几年的目标是10万亩。“种植上了规模,就给加工产业打下发展基础了。”(朱新法 徐明泽)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