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单桃价格指数保险在泗阳开出
2018-03-11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1日讯 3月8日,泗阳县卢集镇薛嘴村桃农薛家聪拿到了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泗阳支公司农险部经理严伟书送来的桃价格指数保险单。薛家聪接过保单,连声说:“感谢,感谢!”

  据悉,这份桃价格指数保险单,为全国第一单。

  泗阳是桃果产业大县,种有优质桃树3.5万亩。近几年,该县桃农积极参加自然灾害保险,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损失。然而,收成不好,桃农担心赔本;可丰收了,桃农又担心卖不上好价钱。由此,针对桃的价格指数保险应运而生。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泗阳支公司总经理彭彬说,桃价格指数保险,这一全国首创的险种,对于桃果产业发展、保障桃农收益,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彭彬介绍,桃价格指数保险,旨在有效防范和化解桃农风险,探索高效农业保险新路子。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户投保自愿的原则,凡是连片种植50亩以上、树龄4年以上10年以下,均可参加桃价格指数保险。接下来,泗阳县将在全县宣传动员桃农参加桃价格指数保险。

  据悉,该县桃价格指数保险保险金额每亩3000元,保费300元。保费按照三七开,桃农每亩缴纳90元,县财政补贴210元。保险约定价格,由县发改委、农委和市场监督局对价格进行听证,按照保险桃前三年同期平均离地价的80%确定。在保险期内,当保险桃的平均离地价低于约定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按合同约定进行赔偿。

  薛家聪拿着保单说,他种了近180亩桃树,这次全部投保了,一次性缴纳保险金16200元,政府补贴37800元。政府约定的价格,他觉得还是合理的。如今,政府这样关心桃农,他对种好桃树更有信心了。

  对于桃价格指数保险的约定价格,严伟书说,这个不是一成不变的,明年可以根据桃价格予以上调,最大限度地保障桃农的利益。(张耀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