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链打造一激励”助力宿迁科技创新
2018-03-09 0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新的一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将如何深入推进,有哪些抓手,最终实现什么目标?“围绕‘双链打造一激励’做文章,重点突出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创新投入的带动和创新要素的集聚,构建宿迁特色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在3月8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上,宿迁市科技局局长袁恒给出了明晰的思路。

  具体来说,“双链打造”指的是打造新型研发创新链和科技金融服务链。“一激励”就是通过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加强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今年通过“双链打造一激励”,力争实现如下目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40家,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100件,大中型工业企业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2%以上。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全市科技工作形势持续向好。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市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加快推进。创新载体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宿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宿迁科技城获批为江苏省首批“省级众创社区”。“百人千企”服务行动深入实施,入库培育创新型企业累计达97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15家,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2.45亿元,较上年增长38.42%。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全市全年承担省级各类项目资金达8652.02万元,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获“江苏省科技型百强企业”称号,宿迁市农科院和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全市申请专利11126件,同比增长53.36%,其中企业专利申请量占77%,占比高出全省7个百分点。企业研发机构数量持续增加,新获批省级企业研发机构57家,总数达到331家。尚生活宿迁创新工场、宿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特色品牌产学研活动成功举办,全年共开展大型产学研活动26场,达成合作意向172项,签约65项,投资总额达2.6亿元。科技与金融继续深化融合,“苏科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达4800万元,较上年增长45%,全年向88家企业发放“苏科贷”2.47亿元,较上年增长81%。

  今年,全市科技系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打造新型研发创新链。引进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搭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桥梁,破解传统研发机构体制机制僵化等问题;加大力度推动离岸研发基地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宿迁(上海)协同创新基地建设,解决我市创新资源匮乏,高层次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等问题;加快“一区多园”特色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力争年内新增10家省级以上创新载体平台;推动建设市级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线上+线下”的宿迁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中心,提高科技综合服务水平和能力。

  打造科技金融服务链。推动天使投资机构落地,引导一批天使投资机构来宿开展投资业务,服务我市科技型企业发展融资需要;设立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各类科技成果在宿迁落地转化,力争年内转化科技成果60项;加快设立多元化科技金融产品。进一步发挥“苏科贷”风险补偿资金杠杆效应,确保全年全市发放“苏科贷”突破3亿元。推动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投贷联动”科技金融产品,通过推广“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模式,满足企业中长期发展资金需求。

  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的支持。举办特色产学研活动,引导企业转化各类科技成果。重点组织好接轨上海、西北行、东北行等六大系列产学研活动,帮助更多企业对接优质科技成果;加大对创新平台载体的扶持力度,加快引进各类科技成果;加大对海内外高端人才(团队)带技术成果、带项目到宿迁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引进一批国内外高端科技成果;举办第二届宿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国内外各类优质创新成果落户宿迁。深入实施“百人千企”服务行动,加强对创新型企业的培育,确保年内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

  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保障,是一个城市迈向未来的源动力。今年我市继续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建设,确保年底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同时我市今年深入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努力提高发明专利占比,目标是全年专利申请量超过11300件,授权量达到5700件。(学飞 皓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