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生态为统领,宿迁用“绿色标尺”衡量“绿色政绩”
2018-03-09 08: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近日,随着宿迁市2017年度目标管理总结表彰暨2018年绿色发展大会的召开,2018年度绿色发展综合考评体系文件也随之下发。与往年不同的是,不仅考评文件名上冠上了“绿色发展”四个字,还把生态理念贯穿到每一类别的考核中。如此鲜明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考核导向,在宿迁建市史上,尚属首次。

  据了解,2017年度市对县区目标考核共有5大类:经济发展质量、民生改善、生态建设、基础工作、加减分事项。2018年度的考核总类不变,但考核内涵大不相同,调整为生态经济发展、生态富民惠民、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保障等5大类,以生态来统领整个考评体系。

  在这一份考评体系中,宿迁将“生态”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生态经济发展”分值为80分、占考评总分的40%。在综合指标之外,考核产业集聚、兼并重组、股改上市、工业税收占比、电子商务发展等指标,体现了优化结构的导向和要求。在聚焦“三大攻坚战”方面,对县(区)考核分值为32分、占考核总分的16%。其中,“脱贫致富奔小康”指标分值占了近一半,在所有指标中为最高分。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度的综合考评还增加了满意度评价指标,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市委、市政府之所以这样安排,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绿色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海斌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不断对目标考评体系进行适当调整,在注重考评体系连续性、差异性、科学性的同时,还十分注重综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突出全面、长远性工作。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再次对2018年度全市目标综合考评体系进行较大调整和完善,将生态发展理念贯穿到考核全过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魏国强说,今年的目标考核体系就是绿色发展考核体系,作出这样的调整,就是要推动新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深入落实,推动“生态立市”第一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鲜明的考核导向在各县(区)、开发区中引起强烈反响。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表示:“全市的绿色发展综合考评体系导向鲜明、指标精准,既是约束,更是方向。我们将紧咬‘绿色’,制定完善今年县级层面的考评办法,以系统化思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中的‘生态大果园’。”(赵香 汪正文 程大伟)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