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想赶庙会到这来!蔡集镇传统庙会年味儿依然很浓
2018-03-07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老姐妹买花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不少市民认为,一旦过了正月十五,宿迁几场庙会陆续结束后,年味也就越来越淡了。其实并不然,在我们宿迁,正月里还有一场具有一定历史意义的庙会,那就是正月十八、十九、二十宿城区蔡集镇的传统庙会。3月6日,记者来到蔡集镇,看到那里的庙会很是热闹,依然充满着宿迁传统的过年后赶庙会的民俗。

选购

  古老宿迁的庙会真不少

  在蔡集镇政府工作的钟先生告诉记者,古老宿迁的庙会是比较多的,沿袭下来的庙会不仅有皂河庙会、前大庵庙会、宿城庙会,还有正月十八、十九、二十蔡集镇庙会。正月十九为蔡集镇庙会的“正日子”,和上述庙会一样,蔡集镇庙会同样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每逢蔡集镇庙会到来之前,当地政府都会精心组织,全力服务这个属于当地老百姓的传统庙会。

  我市民间历史学家王晓风告诉记者,《徐州文史资料》第十七期刊登的《清代徐海地区各县庙会》一文中记载,在清代,宿迁有大型庙会5处,分别是皂河东圩内大王庙庙会,会期为正月初八、初九、初十这3天;皂河西圩内大王庙香火会,会期为农历三月初八这一天;宿城城南城隍庙会,会期为正月十五这一天;堰头镇龙泉寺香火会,会期为农历二月初二、初三这两天;司吾山碧霞宫香火会,会期为农历三月十五、十六这两天。也许是因为前大庵庙会、蔡集镇庙会不属于“大型”庙会,所以未列入其中,但是这些庙会同样扎根于老百姓的心中,历史悠久。

  以上记载的堰头镇龙泉寺香火会和司吾山碧霞宫香火会,因为都在新沂辖区,解放后区域划分调整,新沂从宿迁的版图上划走了,所以,上述5处大型庙会只有3处还在宿迁境内。但皂河两处庙会现在只剩下一处,原有的皂河西圩内大王庙香火会已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废除了。

卖梅花糕

  有关蔡集镇庙会的传说

  蔡集镇庙会是当地老百姓口口相传的传统庙会。王晓风说,当地百姓过去对于蔡集镇庙会的印象是半天会,原因不是这个庙会的会期只有半天,而是因为传说中,这个庙会往往会在逢会的那一天下雨,长此以往,民间就传出一种说法,说这个庙会只有下雨才大吉大利。

  有关蔡集镇正月十九庙会的来源,王晓风曾多次考察。据一位住在蔡集镇南端的张姓老人介绍,原来在蔡集镇的北面有一座姑子庙,是为了纪念镇子里一个守贞的烈女,这个庙会就是这个姑子庙的庙会。但也有人说,这是一个大王庙的庙会,但似乎有些牵强。王晓风分析认为,从全国来看,在正月十九这个日子里举行庙会的寺庙,大体上有两个神祇,一个是女娲娘娘,另一个是碧霞元君,这两位女神的生日都是正月十九。碧霞元君祠大多数都是尼姑庵,综合蔡集当地有关传说,蔡集镇境内一个烈女后来遁入了空门,于是这个家族或是当地父老乡亲就在她出家的地方修建了一座碧霞元君祠。后来当地就以碧霞元君的寿诞之日作为庙会日。

  此外,正月十九还有天仓节之称,据说是天上仓神的生日。过去,王官集和蔡集一带,有祭仓神、盖仓印的习俗。但有关蔡集镇正月十九庙会的来源说法众多,一时无法考证明白。但不管怎么说,这个庙会都寄托着宿迁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愿望。每年正月十九这天,蔡集镇庙会都和我市其它几个庙会一样,基本演绎成了小商品交易会,除了热闹,也就剩下热闹了。

安全保卫

  热闹的庙会乐了生意人

  据蔡集派出所所长汤秀刚介绍,为了做好庙会的安保工作,在宿城公安分局以及蔡集镇政府的通力合作下,庙会安保人员达到300人。

  “我平时在市区经营羊肉串生意,但是在各个庙会间,我都会赶场子去做生意。皂河庙会、宿城区庙会,6天时间我烤羊肉串消耗了70只羊,净赚10万元钱左右。今天蔡集镇庙会开场了,我还要在这里做3天的生意。”烤羊肉串的朱师傅一边带着徒弟们烤羊肉串,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整个庙会现场人头攒动,各种小商品交易也很红火。一位来自沭阳的经营者说,她夫妻俩是一个接着一个庙会在赶,皂河庙会刚结束,他们就赶到宿城区庙会现场占领所要经营的场地,经营毛毯等床上用品。正月十六宿城庙会收场,他们就连夜转移到蔡集镇,选择好摊位。“这3场庙会下来,我们夫妻俩净赚三四万元钱不成问题。”这位女摊主说。

  一名中年女子在路边卖甘蔗,车上的音响里不停地传出叫卖声。“甜,实在也甜,甘蔗10块钱一根。”这位女摊主说,她就是蔡集镇人,庙会期间,甘蔗都是论根卖的,去年蔡集镇庙会,她3天卖掉数万根甘蔗。“庙会上人多,凡是做生意的都有钱可赚。”这位女摊主说。

  一位91岁的老太太,在70多岁妹妹的陪同下前来逛庙会,在一个摊位前精心地选购塑料花。这对老人说,她们家住蔡集镇的刘庄,每年的庙会,她们老姐俩都会光顾。

逛庙会

  庙会人多却不混乱

  记者了解到,蔡集镇传统庙会逢会日为3月5日至3月7日(农历正月十八至二十)。举办地点在蔡集镇镇区及宿黄路、义勇大街、同济大街、清轩街、永顺路、胡园路、石灰街、市场路部分路段,共分5个功能区。具体为:义勇大街、同济大街为百货区;永顺路、胡园路、宿黄路北侧(胡园路———院西路)为服装区;清轩街、宿黄路(加油站———海铭源浴室)为儿童娱乐区;宿黄路南侧(利百佳超市———加油站)为特色小吃区;清轩街北段(永顺路向北)、永顺路樊湾段为花木花卉区。设置摊位总共1460个。

  蔡集镇庙会划分了部分免费区域:石灰街、市场路。庙会除了开展小商品交易,同时组织文艺演出、招工招才、法制宣传等活动,规模较大、内容新颖、特色鲜明。

  庙会期间,由于准备充分,尽管入场人员多,但总体上秩序井然。(徐其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