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决留守老人就餐难问题 今年宿迁市将新建个老年人助餐点
2018-03-05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4日,记者从宿迁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为切实解决留守老人就餐难的问题,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我市将建设84个老年人助餐点。

  据调查,在宿迁市基本上能自理的老人中,90%以上不愿去养老机构。他们大多家庭经济能力薄弱或是一般,对养老机构的价格比较敏感,再加上担心让子女背上“不孝”的名声,所以居家养老是他们的首选。

  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特别是空巢、失独、失能、高龄老人,做饭吃饭是个烦心事。许多老年人的子女都希望有人帮老人把饭做好,但保姆费用又太高,老年人助餐点是比较好的选择。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市老年人口近100万,老年人占比近18%,有就餐需求的老年人群体数量较大。

  据介绍,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市区12349居家养老服务优化方案的通知》(简称《方案》)要求,按照老年人助餐点建设标准,我市通过政府引导、托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运营老人助餐点、日间照料、全托半托、老年活动中心等,开展市场化运营,为广大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方案》明确,为政府购买服务对象送餐上门的,给予每餐2元的服务补贴;兜底服务对象到助餐点就餐的,每餐给予2元补贴;相关服务和优惠补贴,每人每月补贴标准不超过60元。为支持和鼓励助餐点发展,还根据当年助餐老人人数,对助餐点给予奖励,其中,单个助餐点每年为老人提供助餐人数达到2000-5000人次的,给予0.5万元奖励;达到5000-20000人次的,给予1万元奖励;达到20000-50000人次的,给予3万元奖励;达到50000人次以上的,给予4万元奖励。(王国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