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马路边的“微课堂”
2018-02-26 09:3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耀西 王庆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6日讯 “我们今天就在这上课,大家一定会问,学什么内容呢?这次讲课的主题是生态保护。”2月23日午后,泗阳县北京西路边,一场“微课堂”正在进行,该县环卫所副所长陈金梅拿着冬训课本在给9名环卫工人讲课。

  陈金梅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一年一度的基层党员冬训启动后,泗阳县环卫所的讲师人选毫无悬念落在她的身上。环卫工人岗位特殊,流动性大,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如何组织他们冬训,着实让陈金梅为难了一阵子。爱动脑筋的陈金梅决定以“微课堂”的形式给党员冬训,这种“微课堂”不限地点、不需场所,不拘形式,三五个人、七八个人随时随地可以“开班”。

  23日,陈金梅来到北京西路,把靠近北京路的周琪、陈业娥、沈翠霞、张建国、翟杰、裴宗平、郭培楼等环卫人员召集到一起,在路边办起了“微课堂”。她让大家掏出随身携带的基层党员冬训读本,大声说道:“请大家翻到12页,现在我和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调研时的讲话。习总书记说,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既然是“微课堂”,就不能照本宣科,光讲空头理论。陈金梅结合自己对冬训内容的理解,与大家交流心得体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我理解,和谐共生,往大的方面说,就是不破坏生态环境;往小的方面讲,就是不焚烧垃圾、不燃放鞭炮、不乱抛垃圾,不浪费水电……”

  “保护生态环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人两人的事情。可以说与每个人的生产生活都有关系。我们环卫工人,要带头保护好生态环境,从节约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陈金梅一通“大实话”,听得大家不住点头。

  “微课堂”新颖活泼,一个主题一堂课,大家听了之后入心入脑,记忆深刻,对生态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明显提高。张建国说:“以前都觉得保护生态环境与自己没有多少关系,听了陈所长的讲课,才知道保护生态环境就在身边,点点滴滴都与生态有关,以后出门能步行的就不开车,能用冷水的就不用热水,不能认为有钱了就可以铺张浪费,生活垃圾也要分类投放。”

  泗阳县环卫所所长王舰说:“‘微课堂’每次围绕一个知识点进行学习讨论,效果非常好。如今,‘微课堂’已经成了泗阳党员冬训的一个创新亮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