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春风行动”化解企业用工难
2018-02-23 02:06:00  来源:宿迁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千仞岗的工资怎么样,要不要加班?”“员工工资平均都在4000元左右,每天上班不超过12小时。”2月18日,在泗阳经济开发区人才市场,求职者任秋菊经过一番咨询,填写了应聘千仞岗缝纫岗位的求职申请。

  这天,像任秋菊一样来到泗阳经济开发区赶招聘大集的有2.6万人。随着招商引资步伐的加快,落户泗阳经济开发区的大产业、大项目越来越多,用工需求也越来越大,劳务输出大县逐渐转变为劳务输入大县。为了解决企业用工难题,泗阳县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春节的大好时机,开展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春风行动”暨“万人帮企送万岗”招聘活动。

  城乡一体、上下联动的干劲成就“万人帮企送万岗”。正月初三,泗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门前,“万人帮企送万岗”集中招聘活动正在举行,进场企业被分成纺织服装、食品包装与机械制造、家居制造和综合4个招聘区,125家企业的招聘展台一个挨着一个,招聘大集上人山人海,每个招聘展台前都挤满了求职者。他们有的在咨询,有的在填写就业意向登记表。该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为了筹备正月初三的招聘大集,该局早在春节前就与泗阳经济开发区企业对接,并深入企业摸排了解用工需求情况,125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12600个,其中晨风服饰、东滢服饰、海欣纤维、捷锋帽业等19家重点企业缺工7045人。企业积极配合,县乡村干部也纷纷行动,全县万余名县乡村干部深入村组农户,调查登记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并且以村为单位,组织专车把有就业意向的人员送到泗阳经济开发区应聘。招聘大集开始当天,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县长马伟等还出席招聘活动启动仪式,并启动了“泗水求职”APP系统。

  多种载体、多种形式的宣传助力“万人帮企送万岗”。“春风行动”启动后,徐勤忠和马伟还给全县16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写了一封信,情真意切呼唤大家返乡就业,照顾老小;该县还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网站、广播等载体,加强企业用工情况宣传;县人社局还印刷了3万份关于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的八条意见、泗阳县2018年春季企业用工招聘信息、125家企业用工招聘信息海报;《泗阳快报》还开辟特刊发布晨风服饰、东滢服饰、升茂塑胶、海欣纤维、捷锋帽业等27家重点用工企业的招聘信息。125家入场企业印制了精美的招工传单。晨风服饰的招聘简章写着:缝制车间、后道车间招聘缝纫工、小烫工、整烫工和锁钉工等,平均月薪4600元以上,企业为员工办理五险一金,周日正常休息,可以带薪休假。人事经理张婷说,企业还提供免费食宿、补贴福利、夫妻房等。与此同时,全县19个乡镇街道的干部上门宣传,动员说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初三当天,全县就有26000余人进场应聘,达成用工意向6570人。

  灵活多样、精准到位的服务推进“万人帮企送万岗”。在该县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大厅内,从常州市武进区返乡的张李昊正在自助求职系统前操作,他把身份证放入系统后,根据系统指示登记填表,不到5分钟,他应聘的江苏国润农业就报名成功。在他身后,还有几十个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各类招聘信息,显示屏正面站满了求职者。除了现场集中招聘外,该县还推出“泗水求职”网络平台上线运行。县人力资源市场从正月初三至正月初十正常开放,每天进场招聘企业都在50家左右,提供岗位2000个左右,努力为有就业需求的求职者创造更加便捷的应聘渠道。为了方便求职者,该县还开通了城乡免费班车,2月18日到2月20日,从乡镇开到县城、从县行政服务大厅门前开到泗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公交车全部免费,累计投放公交车128辆。

  “万人帮企送万岗”,不是需要热热闹闹,而是要看实实在在的上班人数。为此,泗阳县对到企业应聘、签约的求职者,跟踪走访,跟踪宣传,跟踪服务,通过全过程帮办服务,把问题解决到位,把政策落实到位,把承诺兑现到位,给返乡务工人员吃下“定心丸”,真正把签约率转化为上岗率。(张耀西)

标签:泗阳;企业;招聘;用工;行动;企送;春风;经济;就业;求职者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