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湖禁采 “清零”后的首顿团圆饭
2018-02-23 02:05:00  来源:宿迁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2月21日,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洪泽湖上水天一色,碧波浩渺,鸥鹭点点。早春的湖面仍有几分寒意,上午8点,泗洪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田径和他的队友开始了巡湖工作。对眼前这一幕再熟悉不过的画面,他还是看得出神了……

  “快看,那白茫茫一片是白鹭,连很多没见过的鸟也飞来了,这说明洪泽湖的水环境变好了!”田径看到记者后,不急着介绍工作,反而当起了“导游”。他感慨道,洪泽湖禁采实现“清零”,使长期饱受非法采砂之虐的洪泽湖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湖水变清了,曾经罕见的雁鸭、小天鹅等也飞回来了。

  田径的老家就在洪泽湖边,曾几何时,疯狂的盗采行为让这片宁静的湖“伤痕累累”。2017年4月,泗洪县成立了河湖禁采工作领导小组。“盗采的船只一般都是夜里作业,我们通常是夜间执法。”田径说,这点辛苦在他们看来并不算什么,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的除夕夜。“当时,我们扣留了40多艘盗采船只。那些盗采者原以为我们会因为过年而放松警惕,想伺机逃走。”田径回忆道,“夜里11点多,十几名船主联合起来准备冲出防护区,我们也防了一手,全体队员都出动,在湖面上阻拦。”等阻拦工作结束了,已是大年初一凌晨三点多。“那时我就对自己说,今年春节一定要让兄弟们回家过年。”

  1月30日14时,洪泽湖宿迁水域太平集中停靠点最后1艘非法采砂泵船被拆解,骆马湖、洪泽湖宿迁水域滞留非法采砂泵船宣告实现“清零”,田径的这个愿望实现了。今年春节,泗洪县水政监察大队干部职工都能回家过年了。已连续好几年没回家过年的田径,今年除夕夜回家陪父母喝了两盅。

  “虽然洪泽湖宿迁水域滞留非法采砂泵船宣告‘清零’,但是反弹隐患依然存在,我们不能让伺机盗采者有机可乘。”田径说,禁采前,黄砂价格不超过每吨10元,现在市场价接近每吨120元,暴利可能会驱使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为此,他们不敢放松警惕。正月初一一大早,田径就带班对洪泽湖泗洪县水域进行了全面巡查。

  在春节值班期间,田径和他的队友们除每天对洪泽湖泗洪县水域进行巡查外,还加强对淮河、怀洪新河等河道两省交界水域禁采的巡查力度。

  湖面平静,只有巡逻船的马达声轰轰作响,仿佛在给他们加油鼓劲……(记者 张媛媛)

标签:清零;洪泽湖;田径;泗洪县;水域;首顿;团圆饭;我们;春节;水政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