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关口”缘何能爆红宿迁人的春节朋友圈?
2018-02-22 09:0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傅美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这个春节,许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东关口”的身影。

  这个春节,扶老携幼到“东关口”走一走,突然就成了宿迁人很喜欢的一件事。

  “东关口”全称是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春节前夕刚开园。

  东关口有什么?

  恢弘大气的城墙、古朴典雅的景致、璀璨精巧的花灯,还有运河上竞过的千帆?

  ……

  仅凭这些就能爆红宿迁人的春节朋友圈?

  当然不够,宿迁人可是见过大世面的。

  笔者认为,在春节前夕以一系列特色民俗展演启幕的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承载了宿迁人的年俗情结,满足了宿迁人的文化需求,自然叫好叫座博得满堂彩。

  东关口有年味。

  据悉,从2月9日(腊月二十四)到3月16日(正月三十),“重回东关口@宿迁市民俗文化系列展”活动华彩上演:东关口城门悬挂巨幅春联、“西楚芬芳”特色民俗展演、传统民俗用品展示展演、毛主席纪念章专题展、火花专题展、宿迁市老物件展、古钱币展、书画摄影展、剪纸展、花木盆景展、根雕展、烙画展、紫砂茶艺展、城门对弈象棋赛、本地书法家免费送春联……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契合宿迁人过年团圆爱热闹的心理,现场高朋满座,人头攒动。

  值得一提的是民俗文化节目表演。东关口锣鼓、舞龙舞狮、高跷、旱船舞、柳琴戏《马陵河畔》、淮红说唱《婆婆逛宿城》……节目内容极其接地气,表演形式多种多样,红红火火,热热闹闹,最适合全家老少观看。

  犹记幼时宿迁春节,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城区最为繁华的幸福路上熙熙攘攘,小贩的糖画糖葫芦棉花糖麦芽糖甜棒米花让孩童们口水直流;玩旱船踩高跷吹喇叭打腰鼓蚌精舞跑驴之类的民间表演队,且走且演,每到一处都是人山人海,掌声雷动,常有孩童骑在父亲脖子上从幸福南路跟到了马陵公园,爱美的小大姐则羡慕地盯着蚌精色彩鲜艳的衣裙、浓艳的妆容;幸福路两边的商店里,准备拜年走亲戚回娘家“接人”(宿迁风俗,指宴请亲戚朋友)的市民,忙着买果子(宿迁方言,指各种茶食点心)——附着在传统年俗之上的文化记忆,深刻、清晰。

  春节,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渴望着阖家团圆,所以千里万里都要往家赶。

  伴随着电视机、智能手机、互联网技术的日益普及,科技化的人际关系中,看春晚,电话、短信拜年,微信发红包等新年俗的出现,让传统年俗活动的式微成为了自然规律,年味的淡去在所难免,也让人心有不甘。此时,东关口以浓郁热烈的年味、内容丰富的年俗活动粉墨登场,渲染了过年的团聚热闹氛围,恰到好处地拨动宿迁人的心弦,自然也就在宿迁人的朋友圈刷屏。这也昭示着,只要有了恰当的展现形式,年俗文化就能焕发出经久不衰的魅力。

  当然,东关口的“颜值”和内涵也是经得起品评的。

  东关口历史悠久。据《宿城镇志》记载,康熙二十五年,因黄河水流太急,不利漕运,清政府采取了黄河分流、避黄济运的方针,开掘中运河,流经宿迁城东侧。更设宿迁东关于运河西岸,检查来往船只,收缴关税,遂名其地为“东关口”。

  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位于市区运河西岸,原址是明清时期京杭运河宿关所在地,东至运河堤路,南至规划道路,西至运河路,北至南菜市路,总占地面积111760平方米。公园以东关为核,重塑地域历史文化盛景;以水为脉,突出科学创新的生态技术理念;以居为心,拓展亲水休闲场所;构建水门雄关区、石堤市集区、杨公怀古区、东关春晓区、柳岸叠翠五大特色景观区。

  提炼历史文化记忆,看尽宿迁一城繁华,东关口是极有韵味的。

  还有些细节被沉浸在团圆幸福中的宿迁市民忽略了,比如东关口的建设体现了海绵城市的理念,小雨不湿脚,大雨不积水。看上去不起眼的陶瓷透水砖,无论下多大的雨水都可以很快渗透下去,通过地下积水管进入积水井,对雨水进行二次利用……

  没关系,这个春节,多陪家人到“东关口”走走,惊喜还会有!(傅美丽)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