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录难忘的岁月!宿迁东关口老物件记忆馆让历史重现
2018-02-22 08:5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1
听新闻

收藏爱好者王家权在展馆内留影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明代的灯,清代的钟,近代的斗……在春节期间东关口宿迁民俗文化展区,宿迁老物件记忆馆特别引人注目。近两千件宿迁老物件把老宿迁人的记忆拉回到从前,而这些展品,都是宿城区幸福街道矿山社区党委书记王家权20多年来个人收藏的。

  两间展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老物件,川流不息的游人被久违了的老物件吸引着,大家品头论足,回忆着往昔的时光。上了年纪的市民勾起了小时候的回忆,年轻的市民对充满历史尘封的老物件充满着好奇感。

  在第二展厅,记者看到展柜里摆满了各式的油灯。王家权介绍说,早在20年前,他在淘宝市场看到一盏出土于明代的“景泰蓝油灯”,于是他花数百元钱买了下来。在之后的岁月里,喜欢研究历史文化的他对古今油灯爱不释手,迄今已经收集了各式各样的油灯38盏,其中历史最悠久的油灯可以追溯到汉代。

  他拿起一盏比马灯大上好几倍的灯对记者说:“这是民国初期的桅杆灯,夜晚船行河中,船主会在桅杆上挂着这样的灯,用于警示过往船只注意避让。”记者了解到,这盏“蝙蝠牌”桅杆灯基本完好,它以煤油作为燃料,稍有锈蚀,那是它当年历经“风吹浪打”留下的岁月痕迹。

  “这盏灯属于陶器,是汉代的陪葬品,这样的灯称之为‘陶豆’,所用燃料为动物油或是植物油。”王家权介绍说,自古猿人钻木取火以来,人类经历了动物油灯、植物油灯、煤油灯到白炽灯、日光灯,直至发展到现在琳琅满目的灯。人类使用油灯照明的历史很长,在这期间,油灯也经过了多次改良。油灯所用的油从动物油转变为植物油,最后又被煤油取代。王家权说,时过境迁,油灯消逝于漫漫时光长河中,收集这些有故事的油灯,也是对历史和文明的传承。

  “此次展出从春节前开始到3月16日结束,这些老物件都是从宿迁各地收集而来的。”王家权介绍说,他热衷收藏老物件已经有20多年了,此次在东关口开馆,因为场地有限,家中收藏的老物件并没有全部展示出来。

  从农耕的工具,到织布的纺车,王家权收藏的东西基本上都是老宿迁人生活生产的物件。在20多年的时间里,王家权走遍了宿迁各地,收藏的老物件不胜枚举。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老宿迁的历史,春节期间,他应邀把这些老物件搬到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免费让市民一饱眼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