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民点赞城门挂春联 大气灵动充满英雄气
2018-02-20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记者 薛惠芹)“从梧桐巷走来古邑蕴生机一城尽带英雄气。把幸福图绘就盛时追彩梦百业同辉天地春。”自2月11日开始,8米长的巨幅春联在宿迁项王故里亮相以来,受到广大宿迁市民的广泛好评,共同认为城门挂春联的形式非常得喜庆、富有创意,在弘扬传统文化中传递着新春的祝福。

  2月20日大年初五,记者来到项王故里城门前,看到不时有游客驻足春联前,仰着头,从上到下,把春联内容慢慢看下来。来自泗洪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挂春联的形式很特别,暗色的墙砖配上红色的春联,特别显眼、喜庆。家门是个人家庭之门,城门是历史之门,是文化之门,更是几百万宿迁人民共同的家园之门,春联挂在城门上,会让更多市民有大家庭的归属感,更能激发起共同拼搏的凝聚力。

  来自沭阳的书法爱好者吕先生说:“这副春联的内容非常好,引经据典,上联把霸王项羽与数千年历史文化相融合,传承了历史文脉,又将宿迁今天所焕发的勃勃生机展现得淋漓尽致,充满了希望与自豪。下联立足当下,在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展现了宿迁百业兴旺的美好图景。”据了解,吕先生自身酷爱书法,工作之余,常常反复练习,精益求精。对这副作品,他认为非常大气,有英雄气与书卷气,既厚重又灵动,是一副难得的佳作。

  受到市民广泛好评的这副春联是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黄正明教授亲笔手书。黄教授告诉记者,这副春联他前后花了大半天时间,一共写了好几次,最终选择了自己最满意的一副,这副作品的原件就写得比较大,有四米多长。黄教授认为,城门挂春联首先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其次还能够把春节喜庆的氛围扩散到整个城市中去,让市民能够体会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这副优秀的长联是谁提供的呢?市民同样感兴趣。记者采访时获悉,幕后功臣是来自安徽的中学语文老师钱继和。据了解,他搜集了与宿迁相关的历史资料,用了一天的时间,将春联内容构思创造了出来。“当时写好后,就觉得有被选上的可能性。”由于做足了工作,精心创造,反复推敲,钱老师对自己的作品比较有自信。经过精心的撰与书,经过主办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方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中国江苏网的精心筹备,并得到中国银行宿迁分行的特别支持,这副优秀的作品最终得以呈现在了人们的面前。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