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过年真“得味”
2018-02-14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选购大红灯笼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节前赶大集,节后逛庙会,这是宿迁人过年的老传统。平日里,乡镇逢集日有的是农历二五八,有的是农历三六九,而过了腊月二十四,农村便天天逢集,这已经成了不变的“规矩”。随着春节临近,我市城乡年货大集又开始火爆起来,大家赶集买年货,那真是“得味”。

  万众挤爆青阳镇古徐阁

  叫卖声,锣鼓声,欢笑声……农历腊月二十五日,泗洪县青阳镇古徐阁,人山人海,“缤纷泗洪2018年货大集”热闹非凡。“今年的年货大集到晚上就收场了,两天来,接待赶集市民10万余人次,商品销售额也超过前两年。”泗洪县农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现场看到,古朴的古徐阁充满着节日的气氛,有搭台唱戏的,有耍旱船、挑花挑的。年货经营场地,各种地方特产琳琅满目。泗洪县农委副主任刘晓宁介绍说,这是泗洪县第三年在这里举办年货大集。今年腊月二十四、二十五这两天,是年货大集的“正日子”,全县23个乡镇年货供应商分批进驻年货大集,给广大群众提供品种多样的年货。“今年我们在这里划分12个展区,400个摊位,经营粮油、果蔬、禽蛋、水产品、酒类等各种具有泗洪特色的年货,另外还设立电子商务展区。”刘晓宁说,年货大集不仅货源充足,品种多样,还有各种民俗文化演出,给广大群众带来了精神食粮。

  “来尝尝,这是重岗小山芋!”在一处经营场地,一个经营者正大声吆喝着。记者品尝了一个,格外香甜。“这是泗洪特产,我们村里明年要发展种植500亩山芋。”这位经营者说。

  地方土特产引来八方客

  “给我拿五副对联,两个大灯笼!”61岁的宿豫区陆集镇村民丁肇年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对卖春联的老板说。年轻的老板则在红通通的灯笼、中国结间忙得喜笑颜开。“俺们这边,过了腊月二十五,就天天逢大集,这几天可热闹了,从这头逛到那头,我都热出汗来了。”丁肇年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陆集镇上,沿着菜场门口的路自东向西,各种生意摊点,有卖禽鱼肉蛋瓜果梨枣的,有卖牛羊肉的,有卖鞭炮、灯笼、对联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在众多商家中,记者发现,有几家卖陆集特产的店铺,其中,陆集粉皮店的生意尤为红火,有一家门口甚至排起了长龙。“这家是几十年的老店,粉皮很劲道,我来宿迁七八年了,每年都来买,这次买了十箱,回去送给亲戚朋友尝尝。”老家在淮安的市民邱先生说。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和邱先生一样的市民,特意到农村赶大家,买年货、买特产,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现做现切的大糕,甜哦,实在甜!”“手工做的锅盖、擀面杖……”“金果子、葡萄干……”这是农村集市上特有的喧闹声,这里的声音、味道、色彩都在演绎着宿迁的“年味”。

青阳镇古徐阁年货大集

  赶集老汉说过年不差钱

  腊月二十八日上午,记者来到宿城区埠子镇看到,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埠子街的“新街口”。“这条街其实并不新,它是几十年来埠子镇逢集中心商业地带。”当地人赵治安说,埠子镇曾是县级宿迁市四大镇之一,这里的“新街口”便是埠子镇的商业中心。

  气温较低,并没有阻挡周边村民赶年货大集的脚步。原本宽敞的街道,早已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叫卖声此起彼伏,好一派热闹景象。“又一个春节就要到了,赶集置办年货的风俗是不会改变的。”埠子镇肖桥村的徐老汉说,上个世纪过年逢集,市场上大都是当地农民自产自销的农副产品,现在不一样了,城里市场有的这里样样都不缺。以前,他家穷,过年买年货也就花二三十元钱,如今过年不差钱,过年开销是过去的几十倍。

  记者看到,市场上土特产品种繁多,价格实惠,吸引不少人的眼球。近年来,兜里有钱的村民觉得年味虽然有点淡了,但是热热闹闹逛大集、办年货,依然是一大乐事。

  大集在变化中传承习俗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之前,农民过年的肉类主要靠屠宰被淘汰的老母猪,每个人只能分到几两肉,牛肉基本上没有,现在过年家家鸡鸭鱼肉,应有尽有。”今年74岁的埠子镇村民肖老汉说,现在年货跟过去大不一样了,但是过年赶集的风俗没有变,农村集市熙熙攘攘,都是买年货的人和看热闹的人,这就是年味。有的村民即便不买年货,也会带着孩子到年货大集上转转。

  据肖老汉介绍,过年逢大集真是一年一个样,习俗未改,可是大集上的商品却年年发生变化。与此同时,很多老百姓把过年赶大集当成节前必做的事,不去赶几次大集,似乎感觉不到年味。

  “过去,老百姓零散养殖猪牛羊鸡的现象比较多,每逢过年,他们就会把这些家禽拉到年货大集上卖。如今,随着规模化养殖的盛行,零散养殖猪牛羊鸡变少了,年货大集上这类家禽交易的现象也随之减少。但是,细心的人会发现,自家屠宰的家禽叫卖的价格,要比城里低很多。

  春节大集,叫卖声,声声悦耳,热闹中也让人们多了几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他乡摊主相中宿迁大集

  随着交通和物流水平大提升,农村大集上的各类商品可谓应有尽有,人们在选购物美价廉年货的同时,商贩们也赚得腰包鼓鼓。记者在蔡集农贸市场看到,来自山东青岛崂山的乔六,他已经是第四次来宿迁城乡赶大集了,销售从全国各地运来的土特产,深受大家的喜爱。

  他的摊点,时常被人围得水泄不通,尽管寒风凛冽,乔六忙得只穿一件衬衫。“来买鱼了,这是海里的干鱼,30块钱一斤!还有新疆和田的大枣,崂山的海米,山西和云南的核桃,大家快来买啊,红红火火过大年了!”乔六的叫卖声给农村大集增添了几分热闹。他说,在多年的生意中,自己练就了“一抓准”的好功夫,不论你要干货还是海鲜,无论你要多少斤,几乎一抓一个准。

  生意红火,却也很辛苦。乔六的摊位两端摆着两个电子秤,生意忙时在盆盆罐罐间左右开弓,他那娴熟的动作犹如一个爵士鼓手在表演,他说年货大集物品卖的最好的一天收入近5万元。

  纵观宿迁城乡,各个年货大集都是那样的热闹,叫卖声此起彼伏,喜庆中也给人带来很多遐想。春节大集,宿迁由来已久的年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也愈加繁荣,令人回味无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