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淘宝镇村民年前别样忙 往年忙吃穿如今忙数钱
2018-02-12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农历小年,大多数村民已忙碌起来,进入忙年模式———打扫清洗、准备年货。宿迁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村民刘瑞红此时恨不得有分身术,她经营的网店当天接到近1000个订单,这让她和20个员工忙得停不下来。她说,元旦以来这一个多月,她家一个网店的销售额就将近200万元。如果是现金,会如网友调侃的那样,数钱数到手抽筋。

  耿车镇像刘瑞红这样的网络创业者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耿车镇创业户共4600余户,其中网络创业户2800户,创造就业机会2.4万个。2015年,耿车镇被阿里巴巴中国淘宝网认定为“淘宝镇”;2016年10月实现淘宝村全覆盖;2017年获批“江苏省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等。

  “生产销售模式的改变,让村民们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往年过了腊八就是年,家中主妇大多数开始忙着准备年货,购置一大家子的吃穿用品,现在她们中不少人过了腊月二十依然在忙着挣钱。”耿车镇妇女电商协会主席刘春介绍说。

  耿车电商一条街上醒目地写着“淘宝逃出苦日子,电商垫起幸福路”的标语,彰显着耿车镇浓厚的网络创业氛围。这里,活跃着一批网络创业“能人”。

  王赞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014年,他在淘宝平台注册了店铺,成为耿车镇湖稍村首批尝鲜淘宝的年轻人。他的店铺年销售额早已突破了1500万元。他还充分利用自己的创业经验,义务帮助乡邻开店,手把手教大家操作,带动20余户家庭开起了自己的淘宝店。曾是个打工妹的王慧,为了照顾亲人回到家乡耿车创业。2015年,她加入阿里巴巴旗下的农村淘宝,成立耿车镇刘圩村第一家免费为村民提供学习网络创业的服务站。她免费培训村民网络创业、网上开店等技能,已先后成功帮扶10位村民开通网店,年销售额高达500万以上。这样一批网络创业能人,让耿车镇的春节气氛里充满别样的忙。

  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刘瑞春说:“再过两天快递公司就要放假了,我们也可以放假了,这时才能有时间忙自己家的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