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纪委巡察派驻“双剑合璧”促进管党治党从严从实
2018-02-09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强化巡察结果运用,防止巡察问题反弹回潮,宿迁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发出监督建议书,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严格实施“六看六到位”,推动反馈问题改出实效、改出长效。

  一、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确保“严”“实”到位。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重点查看是否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纳入部门工作总体布局谋划和推进;看是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运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测评会等党的“法宝”,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制度;看是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书记项目”等是否建立,谈心谈话是否正常进行,党员日常管理是否规范;看是否充分发挥党组(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班子成员的核心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一岗双责”意识是否明显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是否明显增强等,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拧紧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不折不扣落实好“主体责任”。

  二、看整改措施是否深入,确保整改到位。针对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查看整改措施是否详实具体,有针对性、操作性;对突出问题,是否认识到位、整改到位;对普遍性问题,是否追根溯源、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对标找差,看是否以材料代替实际整改,以部分问题的整改代替全面整改,以表层的整改代替深层次的整改,以简单的会议代替实质性整改。对合并、简化问题,敷衍应付、滥竽充数的“条款”,坚决予以“返工”,做到整改全面、彻底、无遗漏。

  三、看制度建设是否完善,确保执行到位。对照反馈问题,看是否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有无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廉洁风险防控、机关效能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财经纪律执行等方面制度规定,完善责任分解、落实、考核、追究制度体系;看是否强化中央政策、上级决策贯彻落实等。建立健全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制度制定、执行“两张皮”的现象,确保制度的刚性约束。

  四、看薄弱环节是否强化,确保防控到位。重点围绕反馈的问题,紧盯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部位,全面深入排查权力运行、重点项目、资金管理、选人用人、业务流程和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看是否组织排查评定廉洁风险点“回头看”,及时更新廉洁风险措施;是否建立健全风险预测机制、预警纠偏机制和动态监管机制等。做到随时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立足抓早抓小,强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和预防。

  五、看问责程序是否履行,确保治标到位。对巡察反馈问题涉及人员运用“第一种形态”,通过提醒警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手段传导压力,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围绕巡察问题和整改意见,看对约谈人员问题整改情况是否进行提醒监督,确保问责约谈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看是否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看是否利用本系统内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注重预防,防微杜渐。

  六、看工作作风是否转变,确保改进到位。以问题整改为契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成效。聚焦四风问题新形式新表现,看领导班子是否以上率下,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不足,带头整改落实;看是否从工作实效入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消除消极应付、懒政怠政的漂浮作风,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看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纪律意识是否增强,精神面貌、工作效能是否有所提升,机关作风是否有整体转变等。(杨定力 董涵)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