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年货市场火起来 你的年货清单定好了吗?
2018-02-09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讯 春节就在眼前,总少不了年味十足的年货。不少宿迁市民已经早早地列出了自己的年货清单,每一种年货都传递着辞旧迎新的喜悦,承载着合家团圆的幸福,诉说着时代变迁的回忆……

  年货清单 传统“菜单”唱主角

  置办年货,是中国人过年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吃的、穿的、用的、耍的、送的、干的、鲜的、生的、熟的,采购年货的过程则称之为“办年货”。

  “这个鸡蛋糕和条酥明天给我每样留3斤,明天一早我来拿。”2月6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在市区乾隆农贸市场对一家传统糕点店老板说道。“今天买的东西太多了,车子装不下,很多年货只能明后天再办。”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在外地结婚工作的女儿和女婿到宿迁过年,她特意列了张年货清单,准备了不少年货。“这几天主要买一些不会坏的零食、腊肉、香肠、调味品和春联、窗花、彩灯什么的,临近春节的前几天,我还会到骆马湖边和菜市场,买些鲜肉、活鱼、小鸡什么的……”

  和王女士一样,很多市民都列出了自己的年货清单,在市区洪泽湖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不时可以看到有市民对照着记录在纸张、手机上的年货清单,一项项地购买。从食材到零食、小吃,从白酒到啤酒、饮料,从春联到窗花、鲜花,从玩具到杂志、衣服……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腊八节开始,超市人流量越来越大,最高峰时能达到往日的3倍以上。

  5日清晨7时,市区南菜市到处是一片忙碌景象,和平日不同的是,前来买菜的市民多了很多。“办年货的人越来越多,从凌晨得忙到中午。蔬菜、肉类在价格上有的涨了一些,也没多少。”经营鲜肉生意的吴老板在南菜市打拼了快6年,他告诉记者,凌晨时,饭店、超市要来批发拿货,一直要忙到中午,很多市民到南菜市办年货,货物供不应求。“这不,现在整片猪肉、猪腿已经差不多了,刚刚有位师傅预定了4条猪腿,说明早过来拿。等下忙完了,我也得去办点年货。”

  采访中,很多市民告诉记者,食材、零食、春联、窗花、衣服等仍然是年货清单上的主流内容。也有部分市民表示,没有特意置办大量年货,把年夜饭定在了酒店。“现在春节期间,大部分超市、商场、饭店都不休息,我们在外面玩够了回家休息,也不错。”一位90后小伙子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爸妈叫我当家,我买了些必要的春联、食材等年货,预定了饭店,还给爸妈准备了礼物。”

  大宗商品 逐渐进入年货清单

  随着时代变迁、生活富足、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年货的定义越来越广,从传统的吃、穿、用,逐渐延伸到了数码产品、汽车家具等,更从国货延伸到了洋货,从线下拓展到了线上,少则几千、多则数万的手机、汽车、奢饰品也登上了年货清单。

  “准备春节送老爸一部新款手机,送老妈一套进口化妆品。”在某机关单位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一有空就泡“京东”,准备着爸妈的春节礼物。“像我这样的人不少,准备春节给长辈、亲友送一些实用的年货,或是给自家置办一些新家电、家具,从电视机、电冰箱到空气净化器等都有。”

  这几天,市区义乌商贸城的家具店铺也是人来人往,春节期间置办一些新家具成为不少市民的新选择。“家里衣服放不下,衣柜不够用,来买个新的,准备买一个整体衣柜。”正在一家店铺和老板商讨价格、安装时间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答应我,一定会在春节前安装到位。”

  春节期间前后,无疑是汽车销售的旺季,买车过年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在市区的双庄国际汽车城,看车选车的人多了不少。不时响起的鞭炮声,代表着一辆辆新车交付到车主手中。据一位汽车销售人士透露,春节购车逐渐成为一种现象后,一些汽车销售商会选择变相加价进行销售,或者要求消费者额外购买汽车装饰,特别是一些消费者追捧车源紧俏的车型,经销商会搭售高价车辆装饰和车用附件,或强制销售配套改装套餐,来达到盈利目的。“所以还是需要我们市民仔细比对,根据自己的喜好、购买能力来选车,不建议大家为了买车而买车,实在定不下来,可以等年后再买。特别是一些紧俏车型,即便买了也未必有现车。”

  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不管是超市、商场等实体店,还是京东等网络购物平台,都推出了特价、优惠券、满减、赠送、红包等优惠活动,确实比往日便宜不少。但也要注意一些价格陷阱、变相加价,仔细比对,才能占到便宜。

  宿迁特产 年货清单中值得拥有

  “放心,今年还给你带,除了金针菜、咸鸭蛋、山楂糕,你还想要什么?”来自盐城的许先生已经在宿迁工作了3年多,从第一年开始,他给盐城亲友带“年货”成为每年春节的“必修课”。“刚开始,我带了些咸鸭蛋、山楂糕什么的,后来种类就一年比一年多了,特别受欢迎,我估计今年又得带一车回去。”

  如果您生活在宿迁,这些宿迁土特产很容易购买到;如果您生活在他处,可以通过京东宿迁馆等网络购物平台购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部分网购平台或店家春节期间是停业的,所以您要预购从速,让宿迁特产陪您过一个“有宿迁味”的春节。

  年货大集 宿迁人的春节大餐

  也许因为工作忙碌,也许因为琐事缠身,让你没时间去置办年货,但不要担心。记者了解到,市区核心位置幸福路和青年路周边多家大型商超春节期间是开门营业的。更加令人兴奋的是,全市各县区都筹备了特色十足、诚意十足的“年货大集”。

  为丰富市民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过大年、赶大集的传统年味,2月12日至14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在市区洪泽湖路老农行北侧举行第二届宿城区幸福年货大集,届时将举行年货交易、文化展演、风味小吃大赛、招工招才、全民创业等系列活动。据悉,此次年货大集将分为传统年货区、特色产品展销区、综合百货区、招工招才区、文艺展演区、风味小吃大赛区、儿童娱乐区等九大区域,现场还将向广大市民展示茶文化、特色旅游产品、少数民族风情,并聘请本地书法名家免费书赠春联。

  在宿豫区,自2月10日起至20日,将举办“幸福好年节宿豫走春趣”2018春节年货大集,在宿豫区梨园湾举办特色年货大集,举办年货大集展销会、民俗文化展演、魔幻飞车、稻草人模型展、踏雪寻“莓”、民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等一系列互动,不仅有吃、有买,还有看、有玩,应有尽有。今年春节宿迁人办年货就是这么省心。

  全市各乡镇也将按传统分别举办“年货大集”,有空的话您不妨去看一看,绝对各有特色,值得一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