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涧河入目来
2018-02-08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浅水藕丰收

  中国江苏网2月8日讯 时隔一年多,记者再次来到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村。前次是接到举报,来曝光畜禽养殖污染,彼时到处粪污,臭味扑鼻,村民不堪其苦;这回却是慕美丽乡村之名而来,村里村外,满目清新,群众喜笑颜开。

  “在根治畜禽污染的基础上,我们清淤河道、沟通水系、植树造绿,美化环境。”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卫国翻开《仰化镇涧河村村庄规划》自豪地说,坚持规划引领,整村推进,涧河美丽乡村已呼之欲出。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涧河村是声名在外的“蚕桑示范村”,后来打工潮兴起,青壮年纷纷外出,留守人员在家种起“懒汉田”,村庄逐渐衰落,2015年村集体“零收入”,人均年收入低于6000元的家庭占比超过20%。

  “打工存不下钱,种地更不用说!”村民金德昶的儿子在外打工,月工资是不少,但扣除房租等各项开支,留在手里的所剩无几。“家里还有两亩多地,不过分成了六七小块,机械进不去,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老两口一年累到头,也赚不到两千块。”

  涧河村的地不好种!“全村有2800亩耕地,人均耕地仅有1亩2分。此外,电灌站、防渗渠等设施年久失修,插秧时,连水都不够。”陈卫国说,由于村集体“口袋空空”,涧河村的基础设施配套尤其是农业基础设施配套相当薄弱,长期制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病急乱投医。几年前,村民石志峰在家养鸡发了财,最多时一年赚了五六万元,不少村民效仿,散落在村庄内的养鸡场短时间内激增到69家,再加上两家养猪场,畜禽粪便在村里随处可见,不少畜禽粪便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沟塘,涧河村很快“臭名远扬”。

  环境已污染至此,村庄还这般贫困,涧河村到底何去何从?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通盘谋划产业发展、农户致富、集体增收和集中居住。”陈卫国告诉记者。2016年,涧河村被列入省定经济薄弱村,市规划局全力帮扶涧河村脱贫,在帮助编制全村规划的基础上,局机关党委与该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同心协力,推动村庄生态发展,蝶变新生。

  以发展强村。涧河村在依托一产构建农旅融合生态循环产业体系的同时,努力构建以大户为支撑的生产经营新模式,现已流转土地1800亩,同步配套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花卉苗木、桑蚕养殖、稻虾套养、浅水藕、果蔬采摘等6个片区。

  “我全部用本村人,正常用五六个人,采摘时十个人也忙不过来,每人每天的工资有八九十元。”大户倪绍军经营的百亩桃树基地,去年刚试花,游客带来的采摘纯利就超过万元,并带动周边群众稳步增收。“到盛果期产量翻上去,再加上涧河环境越来越好,采摘方面的收益肯定往上飙。”

  金德昶也给记者算了笔账:“我流转两亩地给倪绍军,每年流转费加各类补贴,就算在家吃闲饭,也有两千多块进账;我们老俩口还在桃树基地做工,每人每天能拿到八十块钱,干半年、歇半年,腰包里也能多两三万块钱,好日子啊!”

  目前,该村特色产业已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增收,其中六成以上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局里也指导成立专业合作社,并支持村集体20万元。”市规划局派驻涧河村“第一书记”孙沛文说,到去年底,涧河村已累计脱贫37户159人,村集体收入达23.6万元,大都为入股分红等可持续收入。

  涧河村基于发展现状和区位等条件的考虑,规划引导建设居民点两处,其中,小岭为保留改造的特色蚕桑农庄,成早为拆除新建新建居民点,共可整理出500多亩土地进入储备库。

  成早居民点总投资7500万元,除市规划局帮助争取的省级专项奖补资金260万元外,主要来源为土地增减挂钩,规划新建住宅200余套,配套建设乡情堂、幼儿园、“家门口就业”厂房等设施,同时全面接通雨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一期110套住宅现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屋面瓦施工,地下管网、道路、亮化等工程已完成招标。

  村民李久庭每天都会来成早居民点看看建设进展,盼着早日交付、入住。“不用说配套,房子建的就好,多是两层小楼,南向采光充足,还独门独院,户型也别致,跟以前的砖瓦房是天上地下。关键是基本不用添钱,老房子拆迁补偿款就能住进新家。”

  更好的消息是,该村正在沟通居民点内部水系、建设污水处理厂,解决生活污水处理等。

  一两年间,涧河之变,翻天覆地,不仅变美,不只变富。

  美丽乡村,加快建设,以新理念,迎新期盼,奔向更幸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