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宿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104.9亿 居全省前列
2018-02-05 13: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5日讯 文化产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2月2日,记者从宿迁市委宣传部获悉,2017年宿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104.9亿元,增幅达11.2%,位居全省前列,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4.03%,文化产业正由重要产业向支柱性产业迈进。

  去年,市委宣传部将补齐“文化产业发展总量不大”这个短板作为重点事项贯穿年度工作始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正兰高度重视,先后于2月和7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补短板”工作,并制定下发了《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同时,将“短板”突破纳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纳入市委宣传部部机关目标考核、纳入月度例会重点汇报内容,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一年来,围绕“短板”突破,市委宣传部重点在文化产业增量提质、产业集聚、融合发展等方面找对策、补措施、强落实,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受到省主管部门高度肯定,也给群众带来了稳稳的实惠。

  “我们把壮大产业规模和提升发展质量作为核心任务,一手抓存量优化,一手抓增量扩张。”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凌宇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实施“文化+”行动计划,打造项目对接、融资担保、人才服务、展示交易“四大服务平台”,同时深入实施年度“百企升级”计划,年内推动95个企业提档升级,排定“一对一”帮办事项135件。与此同时,加强文化企业引导扶持,组织申报2016、2017年度市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指导23个项目申报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个项目申报中央文产资金。此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我市还加大对“文化四季”“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补贴扶持,让一线舞台剧目走进宿迁,为群众送上高雅艺术的“文化盛宴”。

  围绕"1+3"重点产业体系,去年,市委宣传部组织人员多次赴深圳、宁波等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全年新增“三上”文化企业57个。

  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我市还修订了《宿迁市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并开展第二批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评选申报,中国沭阳国际图书城获批“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去年,市委宣传部积极组织沭阳县、宿豫区申报省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并面向全国举办2017首届“金鼎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来自北京、上海、台湾等16个省市1100余件作品参赛,引起广泛关注。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第四届紫金奖文创大赛,获“组织促进奖”;组织7家企业参加南京文交会,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最佳组织奖”,中新社、江苏卫视等数十家媒体对宿迁展区进行现场报道。

  张凌宇表示,2018年,市委宣传部将进一步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实施"1234"工程,以“强短板”为工作主线,以壮大产业规模和提升发展质量为核心任务,以“百企升级”计划、产业园区打造、“三上”企业培育为主要抓手,优化提升项目对接、融资担保、人才服务、展示交易“四大服务平台”,努力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亮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