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妻子病逝后他为其尽孝 赡养瘫痪岳母15年如一日
2018-02-02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日讯 妻子患癌症,他不离不弃尽心照顾,妻子病逝后,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为亡妻承担起尽孝之责。他说:“妻子既嫁了我,我就一定要替她尽孝。”15年来,家住宿迁宿豫区江山城市花园的周刚,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走进岳母的房间给老人端来茶水。2月1日,记者来到周刚家中,定格下2016年省级“最美家庭”的和谐全家福。

  坚守承诺 悉心照顾岳母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周刚家时,周刚外出买菜去了,他岳母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连声夸赞说:“我能活这么大,全亏他照看。”据了解,今年63岁的周刚自妻子病逝后,就一直照顾岳母的日常起居。

  没多久,周刚就气喘吁吁地赶了回来,他说:“我妈腿脚不方便,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买了菜我就赶回来了。”据了解,周刚的岳父母只有一个女儿也就是周刚的妻子邱永兰,他们婚后不久,周刚便与妻子商量后,把岳父母接到家中奉养。2000年,岳父查出癌症,不久便离开人世,留下岳母与他们一起生活。三年后,周刚的妻子邱永兰也被查出癌症,四处求医,可最终还是没有留住妻子的生命。

  在邱永兰离世前,她指了指坐在床边一直流泪的母亲。周刚一下子明白了妻子的临终遗愿。周刚说:“你放心吧,我保证照顾好咱妈。”妻子听完这话后,含泪离开了人世。在随后的日子里,周刚心中一直记着和亡妻的约定,尽力照顾好岳母。

  赡养瘫痪岳母 15年如一日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2010年,周刚岳母查出了患有严重脑梗塞、脑血栓、腰椎间盘突出、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不久便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都要靠周刚照顾,一天三顿饭都要靠人喂。担心岳母牙齿不好,周刚就把菜饭煮得很烂,一碗饭要喂上半个小时,常常是凉了又热、热了又凉,天天如此。此外,周刚白天起床为老人梳头,晚上给老人端屎端尿。他担心岳母闲着无聊,一有空闲就陪她她聊天、看电视,有时还读报给她听。街坊邻居纷纷称赞,“像周刚这样的好女婿真是难找。”就这样,周刚15年如一日照顾岳母,让岳母觉得这个女婿就像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老人逢人便说:“有这样的好女婿,是我前世修来的福!”

  提起对子女的教育,周刚说,在他的影响下,孩子们也都十分孝顺。周刚常对孩子说:“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我做起,代代相传。”如今,周刚的女儿已经成了家,周刚的儿子也已经参加工作。周刚的儿子周鹏表示,看着父亲悉心照顾外婆,他也从中学到了很多。

  在周刚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身子骨仍然硬朗。周刚说:“尊老爱幼才能构建良好的家风,我早把岳母当成了自己的亲娘!”据了解,周刚家庭不仅是市级“最美家庭”,2016年,他们家还被评为江苏省“最美家庭”。

  随着“咔嚓”一声,一张以“孝”为名的全家福就此定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