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喝一碗有仪式感的腊八粥
2018-01-25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讯 “初学喊爸爸的小孩子,会出门叫洋车了的大孩子,嘴巴上长了许多白胡胡的老孩子,提到腊八粥,谁不口上就立时生一种甜甜的腻腻的感觉呢……”沈从文的《腊八粥》将粥描述得“温柔可人”,平平淡淡地用一分甜腻,暖出九分温馨的幸福感。

  在宿迁,这份腊八节喝粥的幸福在赶早去寺庙里祈福喝粥的仪式感里,也在宿迁人全家围坐喝自家做的腊八粥的甜蜜蜜里,还在人们哼唱“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的歌谣里。昨天是腊八节,宿迁满城粥香,大家在传统习俗中迎接年的脚步,全市共有17家寺庙向市民发放腊八粥,一些爱心人士也在行动,为一些特殊群体送去爱心。

  天气再冷也要喝一碗祈福腊八粥

  昨日的宿迁气温骤降,但这“冻手疼”的感觉并没有影响到市民赶到市区各个施粥点喝腊八粥的热情。

  一大早,位于市区的真如禅寺、极乐律院等施粥点就排满等待领粥的人们。市民们身穿羽绒服或棉大衣,带着各式盛粥工具。

  “人最多时队伍有一百多米。”一位负责施粥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看到,腊八粥里包括大米、薏仁米、豇豆、桂圆肉、葡萄干等原料,被装在高约60厘米的大桶里,十几名工作人员在大锅旁热气腾腾地熬粥。

  斋堂内,领到粥的人都会端着粥坐下来尝尝。不少市民边喝粥,边让家人、朋友拍照留念。还有一个年轻人通过软件直播施粥现场,与朋友们分享。

  一位刚领到粥的年轻男子说,家里也有过腊八节的讲究,“我以前都是在家和家人一起喝粥,现在一个人住,但还是不想错过腊八粥,所以今天凌晨5点多就起床,6点左右就到了真如禅寺,等到一口粥下肚就暖和了,有小时候的味道。”

  在真如禅寺斋堂内排队等候喝粥的人群中,记者还看到了一些孩子的身影。来自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张黎峰跟父母一起来喝粥,他的妈妈告诉记者:“我们这是第二次带他来,让孩子感受咱们中国人传统节日的习俗的同时,也和我们一起感受这份生活的仪式感,很有意义!”

  记者从真如禅寺了解到,该寺施粥到昨日上午11点,共有3000多位市民到现场。

  温情不远 只是一碗粥的距离

  “从小就经常来寺里玩,每逢腊八节也都来喝粥,所以这一口粥香不仅仅是香甜,还有回忆。”市民朱作贤一大早就来到位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前大庵寺。只见寺内厨房热气腾腾,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熬粥,看见有人来喝粥,工作人员热情地帮忙盛粥。

  喝了一碗粥,朱作贤又将带来的饭盒盛满了粥,他说要带回家给儿孙喝。朱作贤告诉记者,以前他的家就在前大庵寺旁边,后来由于居住区改造,大家都搬走了,平时见得不多,但是腊八节这天肯定能碰到。果真,过了一会,越来越多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不时就能看到人们互相打招呼,而朱作贤也遇到几个老邻居,大家一起喝着腊八粥,聊聊近况,说说即将到来的年……

  总有一碗粥的温度在提醒我们严冬未必寒冷,总有一碗粥的色彩让我们感受貌似乏味的生活也可以诗意到近似星辰。再次想起了《舌尖上的中国》里那句让人回味无穷的话,“这是剧变的中国,人和食物比任何时候走得更快。无论他们的脚步怎样匆忙,不管聚散和悲欢,来得有多么不由自主,总有一种味道,以其独有的方式,每天三次,在舌尖上提醒着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天的来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