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前大庵逢会日将由1天改为3天 正月初六开场
2018-01-23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 “为了进一步弘扬民俗文化,满足广大居民的愿望,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期间,前大庵庙会从正月初六就开场了,逢会日由1天改为3天。”1月22日,记者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庵居委会采访时,看到党总支书记臧士振正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平整前大庵周边的场地。他说,结合集中开展的市容环境提升、文明交通提升、市政绿化及居住小区环境提升、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提升的城市治理“冬季四大行动”,他们目前正在积极备战前大庵庙会。

  传说中的前大庵跟乾隆有关

  记者了解到,每年农历正月初八这一天为前大庵庙会日。逢会之日,众多善男信女纷纷前来烧香拜佛,祈福纳祥。附近耿车、双庄、三棵树、蔡集等乡镇的小商小贩、民间艺人也纷至沓来,云集前大庵。逛庙的、敬神的、看景的、购物的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前大庵庙宇管委会主任徐世凡介绍说,前大庵正月初八庙会,起源于清代,每年正月初八赶前大庵庙会,是周边乡镇老百姓的首选。据传,乾隆二十七年即1762年正月,乾隆皇帝南巡驻扎在顺河集行宫。一位地方官吏带着一位年轻女子来到乾隆面前双双跪下喊冤。原来,这女子是来龙人,家里很穷。父母年事已高,膝下没有儿子,只有这一个女儿,生活上贫困不堪。本村一户财主看中了该女子,便要娶作儿媳,托人前来说媒。女子知道这位财主的儿子游手好闲、人品不好,便死活不愿意。她本想找个地方削发为尼,超脱尘世,了却一生。可是身无分文,无法去外地寻找尼姑庵。绝望之际,听说皇上来了,便抱着一线希望半路告状,求皇上给以解救。

  乾隆见此生出一丝怜悯,询问那地方官吏:“此地有无庙庵?”官吏回答:“没有。不过离这儿不远的西边,有一座已经废弃的庙宇。”乾隆一听:“好,命你就在这座废弃的庙宇上重建一庵,以作这位女子出家修行的安顿之所。”半年之后,已经废弃的庙宇宅基上重新修建好了一座庵,那位年轻女子被接来正式入住庵堂,以后又陆陆续续招进一些尼姑入住。从此,一个叫前大庵的庙宇悄然诞生了。

  将庙会作为民俗文化来传承

  从那以后,每逢正月初八,人们就成群结队到前大庵庙敬香祭神,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安泰吉祥。久而久之,这种祭祀活动逐渐形成了一种固定习俗,原先单纯的祭祀活动也逐渐加入了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内容,而且规模越来越大,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庙会由此自然沿袭下来。

  民间祭祀,参加庙会活动,人们称之为“赶会”。这种“赶会”,几百年来约定俗成。历史上各类寺庙的庙会时间各有不同,如皂河龙王庙的庙会为3天,分别是正月初八焰火日、初九正祭日、初十朝山日。而前大庵庙会则为一天,即正月初八。当地不少居民早就反映,前大庵庙会仅有一天,实在太短。经过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如今已确定将庙会日延长至3天。

  “庙会虽然失去了不少传统的娱乐项目,但前大庵舞龙队的表演能让人感受到古老寺庙的文化底蕴。”徐世凡说,往年逢会日,数以万计的居民前来看热闹,商品展示异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庙会地摊上小商品更是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笆斗、擀面杖、箩筐、小桌、小板凳、锅拍子、簸箕、切菜板等农家小杂货,供乡亲们挑选。赶会的人们从远处奔走而来,相聚在一起,大家看舞龙、看玩狮、看旱船、放鞭炮,个个玩得不亦乐乎。

  “2005年5月17日,在宿迁市政府二届二十八次常务会议上,前大庵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古庙,被确定为宿迁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臧士振表示,父老乡亲把庙会当作地方一项历史民俗文化来传播、继承和发扬。庙会是庙宇的盛会,是庙宇的节日,作为一个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前大庵,一次次地在自己的庙会中发扬光大。“前大庵寺庙前的场地原来约有3亩,我们将平整出10亩场地,给举办庙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臧士振介绍说,他们将庙会场地分为演出场地、小商品交易场地、停车场,还要落实安保问题。总之,他们会把庙会办成传承民俗文化的盛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