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潜心创作“楚汉相争” 宿迁这80后小伙剪纸是高手
2018-01-23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 “真没想到,剪出来的照片这么像,太有新意了,我也要来私人定制一张这样的照片。”1月22日中午,在宿迁宿豫商贸城一家小饰品店,宿迁技师学院学生李媛媛看到同学定制的剪纸照片后,惊叹不已。谁能想到,剪出个性照片的不是心灵手巧的女孩,而是80后小伙子张旺。更令人钦佩的是,他以项羽为题材潜心创作“楚汉相争”大型剪纸画,目前已经完成10多幅。

  大学毕业痴迷剪纸艺术

  1988年出生的张旺,家住宿豫区顺河街道陆槽坊居委会六组。2011年从徐州工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虽然小时候也看过剪纸,可那时并没有感觉。真正接触喜欢上剪纸,缘于一次旅游。”

  2013年,已经工作的张旺,在一次前往上海旅游时,作为一名艺术生,慕名前往田子坊游玩。“在李守白剪纸工作室,看到墙壁上剪出来的各种剪纸,一下子打动了我。再看到李大师现场剪纸,娴熟的技巧,几分钟一幅剪纸画便呈现出来,让人着迷。那时我便有个愿望,希望以后也能成为一名剪纸大师。”

  从此张旺便开始努力学习剪纸艺术,购买书籍,网上搜寻视频,听说哪里有剪纸大师,便慕名前往拜师学艺。“因为我本来就是学设计的,因此很快就掌握了简单的剪纸技术。为了能更好学习,我便辞职专心学习剪纸。”经过自身努力,加上老师的指点,张旺的剪纸技术得到了很大提高。

  私人定制剪纸照受欢迎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双巧手上下飞舞,一会儿,一个小巧玲珑的双喜字就“蹦”出来了。昨日上午,在张旺的剪纸工作室里,记者见证了他的巧手。

  在工作室的墙面上,有很多幅私人定制的剪纸照片,很是惹眼。“自从学会剪纸后,我经常剪一些人物图案。因为附近有很多学校,有些学生标新立异想要剪纸照片,于是我便开始为他们私人定制这样的照片,没想到还特别受欢迎。”

  记者看到,剪纸照片有单人的,也有情侣照,甚至家庭照。只要拿起剪刀,不单单讲究构图布局,力求形似,而且要注入思想内涵,注重更合适的表现形式。“肖像剪纸,需要抓住人物特征,根据照片的明暗关系,进行大胆取舍,贵在神似,但很多线条要求要很细腻,稍不留神,就前功尽弃。”

  创作“楚汉相争”系列剪纸

  自从有了自己的剪纸工作室,张旺有了更多时间进行创作。他先后创作了唐朝仕女图、十二生肖系列等剪纸画。家乡元素,在他的剪纸画中,随处可见。在一幅祝贺宿迁两会召开的剪纸画中,大拇指、市政府大楼、项王故里景区、三台山森林公园以及骆马湖景色,都在他的一幅幅剪纸画中呈现,令人倍感亲切。

  从2015年开始,张旺准备以项羽为主题创作楚汉相争历史题材系列大型剪纸。“我先是搜集整理项羽资料,后来购买了关于楚汉相争的小人书。经过仔细研读,最终决定选取不同历史节点的重要事件,创作40幅“楚汉相争”大型历史剪纸画。”张旺告诉记者,由于平时还要开门市养家糊口,只能抽出空闲时间完成这一计划。至今一年多时间,他已经创作出10多幅“楚汉相争”剪纸画。

  记者看到,已经创作完成的剪纸画包括会稽起义、淮王封赏、楚汉相会、项梁战死、项羽战章邯、约法三章、鸿门宴、章邯降楚、破釜沉舟、项羽进咸阳等。这些剪纸画线条流畅,人物形态逼真。“我会抓紧继续创作,力争尽快还原这部经典之作,让更多人欣赏到这些画,了解那段历史。”

  希望剪纸之路越走越宽

  虽然张旺的剪纸时间并不长,可他的作品艺术水准并不低,不仅受到普通市民的欢迎,也得到了剪纸专家的认可与赞许。而他开的网店,生意也逐步走上正轨。

  记者了解到,张旺还热衷公益,逢年过节会将自己精心创作的部分剪纸作品送给老党员、特困家庭等。此外,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喜欢剪纸艺术,他还进社区、校园,为中小学生免费传授剪纸技术。

  张旺表示,现在的他遵从内心去创作,从情感出发去画每一笔,剪每一个线条,将想表达的情感传递给观赏者。“剪纸是我毕生的最爱,我把剪纸当成一种享受,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喜欢我的作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