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黄河派出所“新警力”助力群防群治
2018-01-19 15:4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田廷江 马丽)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今年1月初,宿迁经开区公安分局黄河派出所有效整合单位保安、社区网格员、校园义警等社会力量,新增一支由150名群众组成的“新警力”参与助力群防群治工作。

  前几日,黄河派出所接处警大厅门口,一名中年人慌慌张张地跑过来,“警察同志,我80多岁的老爷子中午12点钟左右走丢了!”值班民警赵凡迅速布置警力开始寻找,并把老人照片及走失时间、地点等信息发布到微博、微信、联勤联防APP等平台。

  “喂,是赵警官吗?听说有老人走丢了,我已安排大家分头寻找。”距报警不到5分钟,赵凡就接到商贸城片区社区网格员负责人老张打来的电话。原来,老张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走失的老人信息后,第一时间召集了辖区网格员。历经2个多小时,终于在希望城小区附近找到了走失的老人。

  据宿迁经开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黄河派出所所长朱月卿介绍,1月12日凌晨,钟吾医院保安员在巡逻时,发现三名男子鬼鬼祟祟、形迹可疑,立即通过定位对讲手持台将这一可疑情况报告给派出所。“经查,该男子为一名流窜盗窃犯罪嫌疑人,正是有了他们及时报告,黄河派出所顺手打掉了一个流窜盗窃团伙,破获盗窃财物案件7起。”朱月卿说。

  为让“新警力”参与社会群防群治更便捷,黄河派出所还专门研发了联勤联防APP系统平台,社区民警通过手机APP发布警情提示、防范指导、检查通报等信息,反之,“新警力”也可在警方指导下开展信息收集、提供违法犯罪和安全隐患线索等工作,真正实现社会治安的群防群治。今年以来,“新警力”共参与巡逻300余次,采集基础信息700余条,调处各类纠纷24起、协助警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5名,辖区内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6.25%。

  “他们是我们的‘左膀右臂’,自发维护治安的积极性一直都很高。” 宿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陈作松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需要我们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