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财政局创新思维 建立财政“大监督”机制
2018-01-19 15:2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张江 李长城)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财政局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创新财政监督机制,推进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该局牢固树立财政“大监督”理念,创新财政财务监管工作联动机制,将县乡财务系统与纪委、检察院对接联网,账务系统全部向其开放,实现监管联动,按照“纪检财联动、全程介入、不留死角”原则,对财政资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有效防范财政资金被非法套取、挪用等职务犯罪的发生。深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将预算执行接入县人大监管系统,开通本级人大预算执行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完成系统的预警、分析、服务等功能的建设,财政支出的每一笔钱都会实时受到县人大监控,进一步推动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化,促进财政管理规范化,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网络监督新机制。

  建立全面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该局以《江苏省财政监督条例》施行为契机,树立财政“大监督”理念,创新财政监督机制体制,践行“收支并重、内外并举、监管结合”理念,全面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财政监督机制,深入保障各项财税改革和财政管理举措顺利实施,推动沭阳财政监督走上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有效发挥财政监督“防火墙”和“预警器”作用,进一步推进该县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先后出台了《财政检查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沭阳县财政局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规程》、《沭阳县财政监督约谈办法》、《沭阳县财政局财政监督检查档案管理规定》、《沭阳县财政局日常财政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等5项工作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共检查了25家行政事业企业,通过检查疏理出各种财政、财务、会计等问题78项,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检查结论,并责令有关单位依法进行整改。深化财政监督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检查效能。建立财政监督成果利用共享制度,对财政监督成果的跟踪落实、应用、公开和共享等内容、方法和步骤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为财政内部各职能机构认真履行财政监督职责,建立健全财政监督长效机制,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和有效,促进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促进财政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运行。

  对乡镇公务招待费进行重点检查。根据宿迁市纪委《关于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回头看的通知》(宿纪发〔2017〕11号)精神,沭阳县财政局随机抽查了县乡19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巩固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专项整治成果。加强挂钩包所的财务汇审,推进科室包所账务汇审制度,各科室每月10日前按要求对所包乡镇财政财务进行一次财务汇审,发现问题,及时要求乡镇进行整改。

  强化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做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及财税政策执行情况检查,以查促改。该县按照《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省2017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财政经济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根据县统一部署,该局已对3户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及财税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进行了全面整改。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